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激励香港各界共谱发展新篇章(望海楼)

■ 任成琦
2022年07月02日05: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7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入阐释了“一国两制”成功实践带来的宝贵经验和深刻启示,表达了对香港的高度重视、对香港同胞的亲切关怀和对香港发展的坚定支持,为香港未来发展指路引航、把舵定调,极大提振了香港社会精气神,必将激励香港社会各界共同维护和谐稳定、共谱发展新篇章,推动“一国两制”事业行稳致远。

  25年来,香港背靠祖国、联通世界,“一国两制”实践取得举世公认的成功。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明确指出,“一国两制”这样的好制度,“没有任何理由改变,必须长期坚持”!掷地有声的话语,向香港及国际社会明确宣示中央对港方针政策,更让香港各界倍感振奋和温暖,进一步增强了对未来发展的底气与信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就新形势下坚持“一国两制”方针等重大问题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推进“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提供了根本遵循,推动“一国两制”事业取得新经验、实现新发展。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只要毫不动摇坚持“一国两制”,香港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香港一定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5年来实践充分证明,要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必须始终坚持“爱国者治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一系列标本兼治的举措出台,推动香港局势实现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不断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明确指出,把香港特别行政区管治权牢牢掌握在爱国者手中,这是保证香港长治久安的必然要求。

  在“爱国者治港”原则落实后,如今香港气象焕然一新,行政立法机构良性互动,社会安定有序。政治上的拨乱反正,为完善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增强治理效能创造了基础条件。洗净尘霾的香港,将开启香港良政善治新局面,团结社会各界集中精力解决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前景一片光明。

  25年来,在中央和祖国内地有力支持下,香港成功抵御了种种风险挑战,经济蓬勃发展,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地位稳固。香港发展一直牵动着习近平总书记的心。他明确强调,中央全力支持香港抓住国家发展带来的历史机遇,主动对接“十四五”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

  发展是永恒的主题,是香港的立身之本,也是解决香港各种问题的金钥匙。只有牢牢抓住这把金钥匙,才能切实排解民生忧难,力争让香港市民的房子住得更宽敞一些、创业的机会更多一些、孩子的教育更好一些、年纪大了得到的照顾更好一些。只要坚守“一国”之本、善用“两制”之利,在国家发展大局中找准定位,香港定能培育新优势、发挥新作用、实现新发展,让发展成果真正惠及广大香港市民。

  紫荆花开正烂漫,踔厉奋发启新程。当前,香港正处在从由乱到治走向由治及兴的新阶段,未来5年是香港开创新局面、实现新飞跃的关键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广大香港同胞大力弘扬以爱国爱港为核心、同“一国两制”方针相适应的主流价值观,继续发扬包容共济、求同存异、自强不息、善拼敢赢的优良传统,一个政治民主、法治健全、自由开放、包容和谐、繁荣稳定、胸怀祖国、面向世界的香港必将更好地呈现在世人面前,“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必将取得更大成功!

  (作者为本报评论员)

(责编:袁勃、杨光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