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五眼联盟”就是一个“造谣联盟”(观象台)

□ 林子涵
2022年06月30日05: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中国间谍威胁”“中国政治干预”等似乎成了这些年来“五眼联盟”最爱挂在嘴边的反华标语。近期,有媒体获悉,“五眼联盟”正在搜集和编造证据,计划炮制一系列所谓中国对西方开展“政治渗透”的谣言,以诋毁中国的国际形象。

  作为政治渗透的老手,“五眼联盟”多年来积累了插手他国内政、阴谋颠覆政权、制造地区动荡的丰富“经验”,不仅在东欧、中亚、中东、拉美等地留下策动“颜色革命”的黑历史,而且在涉疆、涉港、涉台等中国事务上也不断编织谎言、横加干涉,向反华势力和分裂分子提供培训和经济支持。正是基于对政治干预套路的熟稔,“五眼联盟”对中国泼脏水、极尽造谣之能事时,才能如此充满“想象力”。

  近年来,“五眼联盟”的老大美国,频频以“防渗透”为由,对同中国进行正常交流合作的人士进行政治迫害,不但实施针对华裔科学家、企业高管等高技术人才的所谓“中国行动计划”,还持续无理滋扰中国赴美留学人员和访学人员,严重阻碍中美人文交流,助长美国的种族歧视和仇恨言行。更有甚者,部分美国政客大肆渲染“中共党员渗透美政治机构”“中国干预美国大选”等谬论,恶意制造对华恐惧。英国一些反华政客积极成立所谓“中国研究小组”,阻碍华为参与英国5G建设、干扰中英学术机构及人员间交流。今年年初,还有英国议员声称有华裔英国公民“代表中国共产党”对英国政治进行“干预”。英媒对此大肆渲染,称英国“遭到中国特工渗透”。近年来扮演反华“急先锋”的澳大利亚也不甘示弱,其安全情报部门不停炮制所谓“中国渗透”的谣言,频频给反华媒体“喂料”,甚至以莫须有罪名指控对华友好人士是“中国间谍”;其一些政客和媒体则大肆散布所谓新疆“强迫劳动”谣言,还恶意抹黑孔子学院传播意识形态,无理要求孔院接受澳政府审查。

  除了炮制谣言,“五眼联盟”还大搞政治渗透、监听窃密。2021年10月,美国中情局宣布设立“中国任务中心”,专门从事对华渗透和造谣惑众活动。美媒称,美中情局近年来一直致力于在中国境内招募和管理间谍,“中国任务中心”将使招募的间谍、情报分析员、技术专家和其他官员聚集在一处。最近,澳大利亚等国情报机构被曝频繁接近和骚扰当地华人社区,威逼利诱他们成为“五眼联盟”的线人。此前,澳大利亚还屡被曝光针对中国的间谍情报和技术窃密活动,包括在华设立情报站、在中国驻澳使馆安装窃听器、以外交官身份从事间谍活动、针对华人开展策反活动等。

  多年来,“五眼联盟”名为情报共享联盟,实为不择手段、寻衅滋事的“造谣联盟”。在对华进行渗透、干涉的同时,不遗余力、花样百出地抹黑诋毁中国形象,“五眼联盟”的根本目的是竭力破坏中国和平发展的国际环境,打压遏制中国发展。这种“逢中必反”的心态,充分暴露出“五眼联盟”根深蒂固的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

  “五眼联盟”的所作所为,严重危害别国主权和安全,完全背离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这样的“造谣联盟”,已经成为世界的乱源,贻害无穷。

(责编:周志华(实习生)、杨光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