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来论

人民来论:想老人之所想,急老人之所急

孟哲
2022年06月23日16:37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促进老年人身心健康,日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通知,在组织实施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的基础上,决定2022—2025年在全国广泛开展老年心理关爱行动。这是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必然选择,更是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402万人,占18.70%。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最大限度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生命质量,事关百姓福祉,事关社会和谐稳定。退休、身体上的衰弱、慢病、丧偶或朋友的去世,等等,会让老年人产生孤独感、无价值感、不安全感等心理,这些心理如果不能及时得到处理,就会导致抑郁或者焦虑。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满足老年人对晚年美好生活特别是精神层面的追求,让他们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家庭应成为满足老人精神需求的主阵地,家庭成员需承担起主要的责任。作为子女应多给老人一些陪伴和关爱,努力营造出良好的生活氛围。要想方设法增强老年人的晚年幸福感,让老人高兴,更多地去关注他们的精神层面,切实解决他们在生活中的心理困惑纠结,陪伴、鼓励他们走出家门、走进大自然、适当适量运动、在比较愉快的环境中和氛围里,感受生活和人生的乐趣,精神上轻松了,心理压力也就减轻了。只有身心都健康才能让老年人真的快乐。

许多家庭的子女常年在外打拼,无法陪伴,独居老人越来越多。这些老人心理上存在不同程度的精神空虚、心灵孤独、不安失落等情绪。此时,邻里、社区就要发挥重要的作用。关爱行动明确提出,2022-2025年在全国范围内选取1000个城市社区、1000个农村行政村开展老年心理关爱行动,到“十四五”期末原则上全国每个县(市、区)至少一个社区或村设有老年心理关爱点。用邻里守望编织社区的爱心网。从丰富的社区文化生活,促进老年人之间互动交流,到搭建基层心理健康服务平台,加强对老年人心理健康的评估与干预,再到提升基层工作人员的心理健康服务水平,增强对常见心理行为问题和精神障碍早期的识别能力,充分发挥好社区“身边人”的力量,守护好我们身边的老人。

归根结底,开展老年心理关爱行动需要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家庭社区社会,需要多方协同发力,齐头并进,做好服务,想老人之所想,急老人之所急,聚焦老年人“急难愁盼”并解决好,让他们多些幸福和微笑,才能让老人拥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安享夕阳之乐。

(责编:尹深、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