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来论

人民来论:“三夏”科学有序,中国饭碗端得更牢

明健
2022年06月21日08:38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仓廪实,天下安。

       全国夏粮生产丰收在望,截至6月19日,夏粮主产区已收获小麦2.89亿亩。与此同时,保夏种促夏管已如火如荼展开。

       农业农村部近日派出3个工作组并组织专家科技小分队,赴河北、山东、河南受旱地区,指导地方落实科学抗旱关键措施,高质量完成夏播任务,推进夏管顺利开展。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在国际形势复杂严峻、国内经济承压的背景下,稳住粮食安全底线,就稳住了社会与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夏粮丰收在望,令人欣喜振奋,但绝不能“喘口气歇歇脚”,只有确保夏种夏管科学有序推进,才能为秋粮再夺丰收、实现全年粮食生产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确保夏播面积,必须全力抗旱。近期,部分地区持续出现高温干旱天气,对农作物播种和生长造成不利影响。5月底,农业农村部就下发通知,提早部署抗旱促夏种夏管工作。此次,农业农村部更派出工作组并组织专家科技小分队,赴受旱地区开展工作督导和技术指导,实地查看土壤墒情,掌握第一手资料,有利于科学分析评估旱情态势。在此基础上,工作组和专家会同地方农业农村部门,分区域、分作物制定相关技术意见,将更有效地指导各地及时抢墒、造墒、补墒播种,确保夏播种足种满、种在适播期。截至6月19日,除双季晚稻外,全国夏播粮食作物已播77%。坚定不移扛责任,因地制宜出措施,为抗旱抢种提供有力保障。

       夏管有序推进,工作环环相扣。具体来看,对已播作物要及时充分挖掘水源,应浇尽浇,传统旱区要集中有限水源抗旱保苗。对于没有水浇条件的地块,则要通过喷施叶面肥、抗旱保水剂等措施减轻干旱影响,提高植株抗逆能力。经验还告诉我们,要时刻绷紧防灾减灾这根弦,各地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重点防范洪涝、台风等自然灾害,加强应急值守,做好防汛物资储备和技术准备。同时,更要做好病虫害监测防控,尤其要重视害虫跨区联合监测,落实协同治理,坚决遏制病虫危害。精心组织协调,抓实各项工作,持之以恒做好田间管理,庄稼定不负有心人。

       保障夏收夏播,地方各级部门务必靠前服务,将责任压实到田间地头,将有关补贴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实际种粮者手中。只有确保实际种粮者真正受益,不断提高种粮农民的获得感,才能进一步巩固种粮积极性,粮食安全底线才能筑得更牢。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稳住粮食安全这一基石,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我们在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时便会有更强的信心和底气。

(责编:蒋萌、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