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财评:全新丰台站,服务新格局

刘天竺
2022年06月20日15:34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6月20日,经过4年的改扩建,百年老站北京丰台火车站(简称“新丰台站”)以全新面貌开通运营,为首都再添新地标的同时,进一步推动了城市交通新格局建设,有利更好地服务群众。

新丰台站,新在“功能定位”。改建后的北京丰台站是亚洲最大铁路枢纽客站,也是贯通南北的重要节点站。作为京广高铁和京沪、京九普速铁路多条线路的列车始发终到站,铁路部门可以充分利用新站场,进一步优化列车运行图,根据客流方向数据做出更合理的车次安排,尽可能多的让旅客少跑路、少等候。在缓解其他几大站客运压力的同时,也能为旅客提供多种、应时、方便的出行选择,这是构建北京交通新格局的重要一环。

新丰台站,新在“科学设计”。“国内首座双层车场重叠设计”“立体交通模式”等,在适应城市发展、体现人性化服务的基础上,充分考虑特大型城市当前面临的重大难题,充分考虑旅客出行最关注的问题,将“高铁、普铁、地铁”等运输资源更科学地汇集于此。让“无缝”换乘更便捷,有助于更多人选择“公共交通”,促进城市公共交通作用的发挥。

新丰台站,新在“环保理念”。“光伏发电系统”“自然照明系统”“自然通风系统”,这些环保设计不仅节约建设投资,运营过程中也将降低能源消耗,减少车站的运营成本和城市环境保护成本,以实际行动生动展现铁路的社会责任。

丰台站曾是北京的第一座火车站,经历了百年沧桑,见证了共和国的成长和繁荣。今天,新丰台站开通运营,不仅承接了老丰台站的服务功能,还融入了诸多新时代元素。

全新的北京丰台站,将“新的服务设施、服务理念、服务标准”全面呈现在世人面前,让人们更深切地感受到“新交通格局”的便利,体验科技发展带来的红利,享受新时代人与城市共同进步的权利。

(责编:仝宗莉、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