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财评:IE向后 创新向前

余建斌
2022年06月20日15:22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再慢的选手也能抵达终点”,意在励志的这句话,用于IE浏览器身上,则多少带有一些调侃和唏嘘。

近日,微软正式停止对IE浏览器的所有支持和更新,为这款服务用户27年的浏览器画上句号。这意味着,在获得过巨大的成功,后又被用户戏称为与乌龟等并列“世界上最慢的几样东西”的IE浏览器,终于退出历史舞台,定格为互联网发展历史中的一个符号。

尽管IE浏览器留下的似乎是一个移动互联网时代失意者的背影,但它确乎曾是这个星球上最流行的科技产品之一。从点击这个小小的蓝色“e”图标开始,无数人开启了自己的网络生活。它帮助一代又一代用户冲浪互联网,在2003年前后甚至占据了约95%的市场份额,成为全球使用最广泛、市场占有率最高的网络浏览器。IE浏览器退役之所以引发巨大关注,正缘于它参与创造了一个快速发展的互联网时代,见证了一个行业的启蒙和兴盛,是几代人的互联网记忆。

创新的法则是不进则退,再成功的产品也不能固步自封。人们在抒发对IE浏览器的告别情怀的同时,倒并不感到多大惋惜。近十年来,IE浏览器的使用体验逐渐变差,速度慢、反应慢等时常被用户吐槽。就连微软自己也认为,IE浏览器已经跟不上时代,“IE是一个来自旧时代的产品,它‘行为古怪’,缺乏现代浏览器的安全性”。互联网在迅速发展,浏览器需要跟上步伐。但当更多的浏览器转化技术思路、致力于满足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更好的体验时,IE则缺少创新变革的勇气,错失发展机会,也给后来者“腾”出了空间。可以说,IE的告别所映照出的,是一个曾经的创新引领者被时代潮流抛下的踌躇身影,更是一个成功与失败互相转换的真实写照。

IE会退役,创新永不落幕。正如人们总会追逐明星科技产品,但也相信总有新产品新技术会摆上“货架”。创新是互联网的基石也是基因,从互联网时代到移动互联网时代,再到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融合发展的数字经济时代,创新持续推动着技术、应用和商业模式等的更新迭代,不断缩小着技术变革的周期。IE的份额早已被其他浏览器所替代,出现没几年的短视频平台变身“电商”,“电商”又化身云计算科技厂商,一度沉寂的VR产业似乎又将因为“元宇宙”概念而迎来新机会……创新不拘泥于某种定式,创新者在市场、技术、解决方案、消费者体验等方面都可以发挥想象力,不断创造出新的创新玩法;创新也不需要畏惧强有力的对手占据先机或是对成功者的高山仰止,创新者总会有机会,关键是对待创新的态度。

当然,创新绝不容易,也绝不简单。创新是一场接力赛——从一个灵感的诞生,到技术的研发、产品的定型乃至市场的成功,需要多个环节的顺利交棒;创新又是一场马拉松——它既可能是对某项研究或技术的不断研发更新,也可能是适应市场需求的及时转型。有人曾分析过近100年来那些最顶尖科技公司的成功密码,虽然成功的故事各有不同,但都离不开永不止步的探索、求变求新的勇气,以及锚定目标的远见。当下,无论是基础研究的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还是世界一流企业的建设,也尤其需要增强创新意识,葆有永不停歇的创新心态。

IE浏览器的离场再次印证了人们对创新的深刻认知,也让有志于创新者更加充满信心和期待,更加干劲十足地走在创新道路上。

(责编:庄红韬、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