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财评>>人民体谈

人民体谈:战胜卫冕冠军,中国男排要充分吸收宝贵经验

薛文杰
2022年06月14日08:18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一场击败强者的胜利,如同一杯烈酒入喉,激起阵阵热血,令人兴奋漫漫。

2022年世界男排联赛第一周的全部比赛结束,中国男排凭借不畏强敌、敢打敢拼的信念爆冷以3比0战胜了三届奥运会冠军、东道主巴西男排,迎来本站首胜。这也是在三大球历史上,中国男子首次在正式比赛中战胜世界第一的队伍。此役战罢,中国男排的世界排名从第23位升至第17位。

近年来,在中国三大球项目中,中国男子似乎总是“默默无闻”。其中,中国男排长久以来战绩平平,当前还遭遇了意外减员的困扰。而反观巴西男排,却是成绩辉煌,世界排名第一的狠角色。此次,能在巴西的主场战胜这个强大对手,以前想都不敢想。

本场比赛,中国男排放下一切包袱,赛场上队员们尽管在个人能力和技术细节方面不如巴西队,但通过针对性的战术与不到最后一刻决不放弃的精神打出了气势。每局比分都是在毫厘之间,尤其第二局更是打出了超过30分的分数才分出胜负。中国男排打出了接近完美的技战术,最终在重重困境之下,战胜了这个强大的对手,而上一次战胜巴西队还是在遥远的1981年。此次成功虎口拔牙,士气大大得以提振。

这一来之不易的胜利代表了中国男排这一段时间的训练成效。体育项目的成功永远不是一蹴而就的,它的背后蕴藏的是滚烫的泪水与汗水。无论是技术层面还是战术层面,都需要通过系统地、持久地训练才能逐渐靠近目标。之前中国男排已经连续三次无缘奥运会,说明我们离世界一流强队还有很大的差距,同时受疫情影响,中国男排也放弃了去年的世界男排联赛,只是于2021年9月参加了亚锦赛,我们需要更加耐心和系统的训练去提高自己,历经长久刻苦与艰辛后才有机会真正的在世界的舞台上去不断的击败对手,让“爆冷”成为常态才应该是我们追求的目标。

无论如何,这场胜利对于多年来在体育舆论中有些“暗淡”的中国男子三大球来说,可以说正是一针强心剂,可以给球迷给运动员带来久违的能量。无人问津时,要沉下心刻苦训练,赢回尊重;荣耀高光时,我们抬起头,积极地去再次提升,理性面对。胜利之后是全新的挑战,接下来需要争取巴黎奥运会的参赛资格,世界男排联赛与世锦赛的成绩都非常重要。我们与强队之间实力仍有差距,唯有在平时不懈努力,在比赛时抛开胜负,全力以赴,才能创造佳绩。希望不久的将来,中国男排再次击败巴西队时不再是“爆冷”!

总而言之,这场胜利带给中国男排的收获是非常巨大的,但我们不能沉浸在“爆冷”的兴奋中,应该以此为契机,不断地提高自己的竞技水平。中国男排未来可期!

(责编:燕帅、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