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财评>>人民艺起评

人民艺起评:守护历史瑰宝,融入生活全民共享

岚山
2022年06月14日17:05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玲珑小巧的庆阳香包、古朴雅致的推光漆器、松酥香脆的淮安茶馓、色彩绚丽的黎族织锦……在“非遗购物节”上,琳琅满目的非遗商品匠心独运,涵盖衣食住行各个方面,让众多网友纷纷直呼“挑花了眼”。文化遗产不仅承载了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更在百姓生活中活态存续。

我国是世界上公认的文化和自然遗产大国。小到一件件出土文物,大到一座座名山大川,珍贵的遗产资源不仅浓缩了古人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理念、道德规范等智慧,而且也饱含中华民族的文化精神、文化胸怀、文化自信,铸就了中华文明的根与魂。

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政府颁布了一整套文物保护制度,认定了众多不同等级的文物及文物保护单位。1982年颁布了文物保护法,为保留散布在中华大地并反映各民族文化历史和发展的文物给予了较为全面的保护,文物保护观念也逐渐为大众所接受。

自1985年12月加入《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以来,我国已成功申报世界遗产56项。从泰山的雄伟气势到黄山的秀美瑰丽,从九寨沟的层峦叠嶂到丹霞的奇崛色彩,神州大地蔚为壮观;从长城的气吞山河到莫高窟的千姿百态,从龙门石窟的鬼斧神工到殷墟的古老沧桑,中华文明灿烂辉煌。可以说,灿若星辰的文化和自然遗产资源,是中华文明闪耀在人类文明星空的亮丽名片,也是中华民族昂扬于世界民族之林的重要根基。

不忘本来,方能开辟未来。文化遗产承载着民族的历史文脉,自然遗产涵养着民族的永续发展。传承好、利用好文化和自然遗产资源,对于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具有重要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丰厚家底的全面摸排,到文明根脉的探求考证,从文物回家的动人故事,到传统工艺的传承振兴……遗产保护事业在创造性转化、创造性发展中焕发新的生机活力,承载着中华民族历史记忆的文化和自然遗产瑰宝愈发光彩夺目。正是在遗产资源的挖掘、保护、利用、发展的过程中,悠久的文明传承不再仅仅是史书中泛黄的记忆,每一块民族血脉的基石上都镌刻下历史自觉的印记。

文物工作始终与时代共进,与人民共享。生生不息,薪火相传。只有融入时代,文化遗产才更能体现自身价值;只有融入生活,文化遗产才会焕发新的光彩。

(责编:燕帅、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