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财评>>人民艺起评

人民艺起评:见证时代变迁中的“狮子山精神”内核

王曹群
2022年06月14日16:16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6月12日,电视剧《狮子山下的故事》在央视一套和腾讯视频播出。该剧讲述了一群“小人物”在香港共同打拼的故事,他们因 “喜欢你”茶餐厅结交,共同经历香港回归、金融风暴、申奥成功等等事件,见证了“东方之珠”香港由回归祖国、走向繁荣安定,最终融入大湾区再次出发的时代故事。

整个故事从一个非常有香港特色的茶餐厅开始。餐厅里有香港本地人李高山、劳金,新移民梁欢,也有打算移民的甄茜美。每个人都有自己故事和不一样的习惯,但是大家却都能包容对方,这才形成了“喜欢你”茶餐厅独一无二的凝聚力,也是这部电视剧上来就充斥着浓浓“港味儿”的原因。

除了具有浓浓的“港味儿”外,《狮子山下的故事》也继承了香港经典电视剧《狮子山下》的丰富内核,展现了香港“狮子山精神”的新内涵。《狮子山下的故事》用小人物的故事,传达大时代的精神,并透过每一个角色、每一次巨变,看狮子山下人用行动写下“狮子山精神”生动注脚。

该剧也通过深挖“狮子山精神”内核,致力于从市井生活中传递民族情感,促使当代年轻人更深入地了解那段峥嵘岁月。《狮子山下的故事》在第一集很好的把这种民族情感和向心力展示给了观众,无论是不想离开香港的罗一同、还是终于和妻女团聚的李高山都在用自己的行动和话语诠释着这份向心力。

《狮子山下的故事》用心地讲述时代故事,在开播即引起了大波网友的讨论和好评,也让观众对后续四个家庭的奋斗故事非常期待。

(责编:燕帅、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