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热评:直播卖烟,谁来掐灭?

秦川
2022年06月14日16:13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卷烟机叫“碎纸机”,过滤嘴香烟管叫“铅笔”……据报道,一些网络平台直播间变成了香烟卖场,主播以各种暗号为掩饰,直播销售各种款式的手卷烟,生意十分火爆。

烟丝叫“猫粮”,暗号有“猫腻”,走进相关直播间便发现,主播卖烟那叫一个欢,尽管偷偷摸摸,但劲头十足,无论卖方还是买方都乐此不疲。

请问这些“卖烟兴起”的主播,你们有烟草专卖许可证吗?你们是否知道,未有许可证,任何人都不得销售烟草专卖品?线下不能卖,线上也不能卖!你们知道买烟者中是否有未成年人?卖烟给未成年人是违法,可不是闹着玩的!

像这种暗流汹涌的直播卖烟,于法不容,谁来掐灭这股乱象?网络平台责无旁贷,有责任做到守土尽责,履行主体责任。此类卖烟现象,存续很久,网友看得到,记者看得到,平台就看不到?该管不管,涉嫌不作为。如果默认乱象大行其道,甚至有意无意保护这种乱象,就是乱作为,与帮凶无异。

同时,直播卖烟乱象大行其道,也向监管部门提出了新命题,面对披着马甲打擦边球乃至直接冲撞法律的网络乱象,必须提高精准打击的力度。除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还要建立更有效的防范机制,比如,建立常态化联动治理机制。其实,线上的问题来自线下,直播间只是违法渠道,无论不法主播还是操作主播的团伙,背后是一条黑色利益链,一网打尽,深度挖掘,逐个瓦解,并清理其存在的土壤,他们就卖不了烟,也不敢卖烟。

再多的猫腻也经不起法律管束。只要违法,必受惩处,那些不合法的直播卖烟,终会烟消云散。

(责编:魏思敏、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