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财评>>人民艺起评

人民艺起评:养德修艺,文艺工作者要珍惜羽翼

燕 陆
2022年06月01日07:50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文艺承担着成风化人的职责,文艺工作者要坚持弘扬正道,在追求德艺双馨中成就人生价值。

近年来,我国文艺事业百花齐放、生机勃勃,文艺工作者在各自领域作出积极贡献、取得丰硕成果。然而,也有一部分青年艺人“塌房”“翻车”,被曝出品行不端甚至违法犯罪。这对社会各界,特别是青少年产生着巨大影响。

广大文艺工作者尤其是青年文艺工作者,要心怀对艺术的敬畏之心和对专业的赤诚之心,下真功夫、练真本事、求真名声。只有青年文艺工作者守正道、走大道,多创新、出精品,挑大梁、当主角,我们的文艺事业才能形成长江后浪推前浪的生动局面。

文艺工作者特别是明星艺人受到舆论高度关注,具备较强的社会影响力和示范效应,在获得巨大利益的同时,也必然承受更多的责任。他们的自身修养并非只是个人私事,而是会影响整个行业、文化领域乃至社会生活的生态。明星艺人违法失德,不仅葬送了个人的前程,也扰乱了行业秩序、败坏了行业风气,而且会给全社会特别是涉世不深的青少年带来不良影响。一个文艺工作者如果品行不端,人民不会接受,时代也不会接受。违法失德艺人必须得到惩处,娱乐圈、饭圈乱象必须整治。

一段时间以来,从中宣部、国家广电总局、中央网信办等陆续印发相关通知,加大对违法失德艺人的惩处,严防其转移阵地、曲线复出,到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制定《演出行业演艺人员从业自律管理办法》,明确劣迹艺人将受到协会会员单位1年、3年、5年甚至永久期限的联合抵制,再到各地举办各类艺风艺德专题培训活动,可以看出,无论是严把导向、严加监管,还是行业自律、自查自纠,整治行业违法失德乱象,推进艺人养德修艺,是行业发展必由之路,也是所有从业人员的共识和全社会的共同期盼。

所谓德不优者不能怀远,说的正是养德的重要性。文艺要塑造人心,创作者首先要塑造自己。文艺工作者首先是公民,必须不折不扣遵纪守法。在此基础之上,还要把崇德修德作为一种自觉追求,只有珍惜羽翼,重视社会影响,秉持良好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个人私德,不断提高自身的学养、涵养、修养,才能走得稳、行得远。“欲从艺、先立德”,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是每一个文艺工作者的必然选择,有助于整个社会涵养风清气正的良好生态。

所谓才不大者不能博见,则说明了修艺的重要性。作品是衡量文艺工作者人生价值的真正标准,质量衡量是文艺作品的生命线,不断提升作品的精神能量、文化内涵、艺术价值,才能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在养德崇德、涵养人品的基础上,加强艺术训练、不断提升艺品,才能做好真善美的追求者和传播者,把崇高的价值、美好的情感融入作品,在传递正能量、弘扬主旋律中,引领人们积极向上。

如今,我国文艺繁荣发展有着前所未有的广阔舞台,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更需与时代同频共振,在养德修艺中不断攀登艺术高峰,不断推动文艺创作高质量发展,真正满足人民对美好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

相关新闻:

人民艺起评:以高度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

人民艺起评:文艺需要人民、文艺要热爱人民

(责编:燕帅、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