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财评>>人民艺起评

人民艺起评:《我是云南的》让乡土文化焕发新魅力

李颖
2022年05月30日16:10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近日,一段云南傈僳族小伙录制的视频:“我是云南的,云南怒江的……”因其洗脑的旋律与自报家门式的歌词在网络平台走红。

由此,在社交平台上,以家乡及方言为主题,#全国各地来上分了#的热门话题衍生出新一轮传播热度,全国各地网友争相模仿,以同样的方式介绍自己的家乡。《我是云南的》系列视频也由最初的“地域梗”转变成为了一种“承载和凝结乡土情怀、弘扬和传承方言文化”的新方式。

事实上,这样的转变并非第一次。近年来,互联网上的“方言梗”层出不穷,特别是“方言版”防疫宣传引发广泛关注,越来越多的民众被别具一格的方言特色和有趣亲切的话语表达所吸引,纷纷投身“方言梗”的二次创作和传播过程之中,让方言文化焕发出了时代魅力。除此之外,不止是方言,很多具有地域特色的网络视频同样颇受欢迎,从李子柒和丁真的走红现象中可见一斑。人们似乎越来越倾向于欣赏具有乡土情怀的文化产品,也更容易被彰显文化自信的真诚内容所打动。

其实,乡土文化的“文艺复兴”,除了故乡的归属感的重新回归,也是中国本土文化的融合发展的新阶段,这种融合是建立在新时代人员交流更加方便、网络平台进一步让文化沟通成为可能的基础上的。

乡土视频等文化产品不仅引起民众情感的集体共鸣,更让不同地域、不同方言、不同生活习惯的人们进一步了解彼此,认识到中国地域文化之美。同时,如何借助网络热度传递地区形象和特色文化也成为各地宣传自己、发展旅游经济的新课题。这是区域文化产业发展的着力点,也是落实“文化数字化”战略的重要机遇。地方应以自身特色文化为重要依托,找准特色区域符号,可以是美食风味,也可以是山水风景,更可以是风俗节日。在此基础上,规划长期试用的、从线上到线下、从内容到渠道等多个维度的传播策略吸引更多的人来关注体验。

总而言之,《我是云南的》视频的走红启示我们:数字化将成为文旅产业“借船出海”的新风口。

(责编:燕帅、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