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来论

人民来论:选择医美时需多一份理性

陈华
2022年05月28日18:49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消费者刘某发现注射的美白针没有中文标签、进口药品批准文号,连药品说明书都没有,遂将医美企业起诉至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法院判决,支持刘某“退一赔十”的主张,判令嘉和百旺公司退还刘某货款34000元并赔偿340000元。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随着我国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和观念的开放,消费者对医美的需求日益增加,医美市场迅猛发展扩张。与此同时,非法的医美机构、非法的医美医生、非法的医美产品导致行业乱象丛生。中国消费者协会投诉数据显示,2015-2020年,全国消协组织收到的医美行业投诉从483件增长到7233件,投诉量增长近15倍。台上热火朝天,底下暗礁险滩。医美行业的野蛮生长,不仅给消费者身体、精神带来难以承受之重,更在某种程度上误导了年轻人的价值观和审美认知,认为只要变美就能找到通向成功的捷径,有的甚至是付出了生命代价。

近年来,为规范行业发展,我国持续开展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行动,从《开展打击非法制售和使用注射用透明质酸钠行为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到《严厉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行动方案》;从出台史上最严的医美广告监管文件《医疗美容广告执法指南》到“清朗打击流量造假、黑公关、网络水军”专项行动;从《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到今年国内多地继续加大对医美的监管和执法力度,淄博市重点整治医疗广告,西安市成功捣毁一家制售肉毒素等医美药品的“黑窝点”……一系列行动,彰显了国家清除医美行业乱象、保护消费者权益的鲜明态度和决心。惟有监管部门出重拳,持续净化医美市场,严厉打击非法违规经营行为,才能让医美行业健康规范发展,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强监管,严整治,非常有必要。但还要思考能否将制度和监管统一起来?能否将对医美机构的检查监督作为一项常规工作?一方面,只有通过构建常态化检查和监督机制,加强各部门之间的合作,才可以做到全过程无死角、无漏洞监管;另一方面,加大处罚力度,让违法的机构或个人付出承受不起的代价,对其形成威慑力。此外,也要从源头把控机构资质,规范机构准入制度,提高从业人员入行门槛,防止不法分子换个马甲继续混迹于医美行业。

值得提醒的是,消费者在追求美时,要科学选择、多一份理性。选择医疗美容时,应前往有资质的正规机构,并充分知晓进口药品的批准信息和注意事项等,避免发生损害健康的严重后果。同时,保存好服务合同、就诊记录、支付记录、医美前后对比照片等资料,方便维权。

美不仅仅只是容颜,它更是态度、能力、性格,任何一种美都值得我们认真对待。

(责编:孟哲、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