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热评:20分进复审?破解男女失衡不能降格以求

李一陵
2022年05月26日17:54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近日,一张“厦门教师招聘资格复审名单”截图引发网友关注。在这份名单中,“小学语文教师(男)”这一岗位的第六名以20.13分的成绩进入了资格复审,而“小学语文教师(女)”岗位第六名笔试成绩为56分,相差了35.87分,都在资格复审人员名单之列。

对此,厦门市教育局回应了公众的诸多疑问,包括为何招聘教师分设男女岗位,为何20分也能进入资格复审。从回应情况来看,分设男女岗位确属无奈,初衷是为解决某些学段、某些学科男女教师比例严重失调的现象。20分进复审,其实也是按照正规流程在走。据了解,这一岗位原本9人报名,结果3人缺考,按照招聘简章规定:拟进入面试人数与岗位拟招聘人数3:1的比例确定,所以参加考试的六个人必须全部进入面试,也就有了20分进复审的情况。而且,进入复审名单,也并不等于被录取。以此观之,背后并非有什么猫腻。

虽然如此,但是公众的质疑仍然是有价值的。即便是为了解决男教师不足的问题,对男女应聘者持不同标准,是否合理,是否有损公平原则,也是存疑的。教师承担着教书育人的使命,笔试20分的考生能否胜任这份工作,能否教好学生?在国家层面要求进一步提高教师门槛、提升师资队伍综合素养的大背景下,这样的情况显然有悖公众对教师招聘工作的期待和认知。一言以蔽之,教师招聘应该一视同仁、公平竞争,不能降格以求、区别对待,这是守住人才选拔公平竞争底线的要求,也是守住教育质量的底线要求。

另一方面,各地教育管理者和学校也有自己的苦衷。据教育部统计,2018年我国小学、初中和高中男教师的比例分别为31.25%、43.22%及46.11%。各地中小学校,男女教师比例失调情况不同程度存在,并且不同程度影响了教育教学活动的开展。如何扭转男女教师比例失调的情况,让不少学校犯难、头疼。在男性报名人数不足的情况下,已经多次出现低分入围,去年,一名笔试4分的考生进面试,也曾引发舆论哗然。

如何破解这一矛盾,要求各地完善招聘规则,比如设置最低合格线,即便是男性报考人数不足,也要坚守人才选拔的底线。对男性的降格以求,显然是对女性的不公平,更是一种就业歧视。另外,关于男性教师比例偏低,影响学生阳刚之气培养的观点,也值得商榷。女性教师同样可以培养孩子阳光、坚强、果敢、勇毅的品格。所以,也要破除陈见,避免陷入为了招男教师而招男教师的误区中。

中小学领域,男女教师比例失衡是一个国际性问题,不独存在于我国。这与中小学岗位属性、收入待遇水平、社会观念、男性职业选择偏好等因素密切相关。对此,除了要优化完善招聘规则,还要不断提高教师工资待遇水平,减轻教师负担和压力,拓展教师发展空间,从而提高教师岗位对男性的吸引力。

(责编:魏思敏、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