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热评:学生流鼻血事件,当地通报还应更进一步

秦川
2022年05月26日12:24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商丘夏邑“学生流鼻血”事件,官方通报来了。据夏邑县人民政府新闻办通报称,经检测,企业现场内外排放数据均不超标,确有刺鼻性气味,5月18日,环保执法部门依法要求四家涉事企业停产整顿。

孩子流鼻血,家长犯嘀咕。面对家长的不解和担忧,当地政府发布通报,既直面了家长诉求,也回应了舆论,称得上履职尽责。众声喧哗,政府该出面回应,一定不能沉默,回应越及时越准确越全面,就越有效果。同时,公众也要给政府和相关部门调查和处理事件的时间,在面对网上舆情时,公众应以权威信息为准,不能听信谣言,很多时候“让子弹飞一会”再下结论会更好。

虽然,当地政府给出了回应,但要看到,这一回应远远称不上教科书级别的回应,因为并没有完全消除质疑。比如,“排放数据均不超标,确有刺鼻性气味”,这一表述让人费解,能不能向公众特别是学生家长解释清楚?再说,不超标与达标有何区别?

此外,企业排放有刺鼻性气味,是不是对公众尤其对孩子造成伤害?刺鼻性气味究竟有多大?危害有几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如何消除刺鼻性气味?诸如此类的疑问都需要明确答案。

此前,当地居民接受采访时称,他的孩子、小区的孩子频流鼻血,“他们在家里总能闻到刺鼻的气味,晚上的情况尤其严重,不关窗户偶尔还会被臭味熏醒。”这也说明当地环境保护令人堪忧,臭气熏天,气味刺鼻,严重影响居民生活,此事不能大而化之、不了了之。

有个细节是,据报道,商丘市生态环境局夏邑分局曾就废气治理不到位等问题,对涉事的4家企业作出过处罚。如今,学生流鼻血事件发生后,当地环保执法部门已依法要求四家涉事企业停产整顿。看来不依法彻查,不找出问题根源,特别是不全面反思,这起事件恐怕就很难翻篇。

“让孩子们都生活在良好的生态环境之中,这也是中国梦中很重要的内容。”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从这个角度看,实现源头治理,尽全力保护环境,就是对民生负责,对公众生命安全负责,也是对职权负责。

(责编:魏思敏、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