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为家用摄像头确定使用边界(来论)

湖南常德市  徐  之
2022年05月25日05: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防范小偷、照看老人、观察宠物……如今,家用摄像头在生活中越来越常见。不过,家用摄像头的广泛使用,也带来了一些新的烦恼。一些人把摄像头安装在家门口,拍摄到邻居和周边住户的生活信息。尤其是门对门的邻居,日常活动或多或少会被摄像头记录下来,存在隐私泄露的风险。

  家门口不是私人空间,防止家用摄像头侵犯他人隐私,是一个需要引起重视的问题。部分家用摄像头缺乏安全技术支持,没有数据传输加密,给不法分子留下了可乘之机。这些包含人脸、生活起居等信息的视频资料一旦泄露,还会对人身财产安全造成威胁。这个问题看上去小,却可能带来较大的生活困扰,甚至引发纠纷。此前,就有人因在家门口安装摄像头,被邻居以侵犯隐私权为由告上法庭。

  避免家用摄像头的不当使用影响邻里和谐,就得规范其使用边界,保护好彼此的权益,并以监管筑牢隐私保护防火墙。应尽快制定相关政策,对家用摄像头的安装和信息收集、存储、使用等做出明确规定,防止隐私泄露。同时,要进一步规范家用摄像头市场,让消费者能够放心选、安心用。多措并举,才能既守护好自己的安全,也不妨碍他人的生活。


  《 人民日报 》( 2022年05月25日 05 版)

(责编:白宇、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