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宏观调控办法多,稳增长有效性强(人民观点)

——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②

本报评论部
2022年04月25日05: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科学有效的宏观调控是实现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一季度经济“开门稳”离不开宏观政策靠前发力、协同发力、精准发力

  用足政策“工具箱”,打好政策“组合拳”,我们完全有条件、有能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

  

  面对三重压力、多重挑战,中国经济在第一季度交出一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总量和结构数据均达目标,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延续了恢复发展态势,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4.8%的GDP增速,是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下实现的增长,是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下实现的增长,是就业稳、物价稳、国际收支稳之下的增长。我国发展具有的多方面优势和条件没有变,要继续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保持经济社会良好发展势头。

  科学有效的宏观调控是实现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一季度经济“开门稳”离不开宏观政策靠前发力、协同发力、精准发力。货币政策上,一季度金融机构向实体经济发放人民币贷款增加了8.34万亿元,普惠金融支持力度加大,餐饮、零售、旅游等特殊困难行业受到重点倾斜帮扶。财政政策上,去年12月提前下达地方2022年新增专项债券额度1.46万亿元,正加快转化为项目建设的实物工作量,大规模留抵退税、出口退税为市场主体提供了“真金白银”的帮助。这些天,各类助企纾困政策都在加紧落实落细,释放出了更多助力高质量发展的“稳”信号。

  当前,中国经济总体运行在合理区间,但仍面临着疫情冲击影响,新的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对此,我们需要看到经济持续发展具有多方面有利条件。长期看,中国经济体量大、回旋余地广,又有超大规模市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具有强大的韧性和活力;近期看,消费恢复态势有望持续,投资拉动作用有望提升,产业升级发展步伐加快,绿色智能转型带动增强,对外开放红利继续显现,宏观经济政策不断显效。此外,我国宏观政策空间足、调控工具储备多,拥有几十年累积的改革开放基础、经济治理经验。用足政策“工具箱”,打好政策“组合拳”,我们完全有条件、有能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

  也要看到,国内外环境复杂性不确定性加剧,有些突发因素超出预期。有效应对风险挑战,克服各种不利影响,将“开门稳”的优势进一步放大,延续经济开局的良好势头,加大宏观政策的实施力度,要付出更多更艰苦的努力。比如,面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困难,税费缓缴延期、“六税两费”减免政策的适用主体范围扩大,需要因地制宜让政策更精准“滴灌”。又比如,围绕强化就业优先导向,支持企业稳岗扩岗,需要让发放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深化劳务协作、推出在线培训等政策握指成拳、织密“保障网”。稳增长、稳预期,给企业减负、为市场鼓劲,必须提高宏观调控前瞻性针对性,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增强有效性,让已出台的措施办法早落地、早见效。

  战胜风险挑战,我们有信心;稳住宏观大盘,我们有决心。展望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任务重、挑战多,机遇与困难交织,动力与压力并存。但是办法总比困难多,宏观政策仍然有空间有手段。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加强协调配合,完善传导机制,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使政策效应更好更快更精准传导到基层、到企业、到项目、到就业,中国经济一定能迸发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破浪前行、行稳致远。


  《 人民日报 》( 2022年04月25日 05 版)

相关报道:

中国经济韧性强,基本面长期向好——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①

(责编:赵欣悦、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