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7年磨一剑,砥砺再出发(望海楼)

 韩维正
2022年04月12日05: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无与伦比的冬奥盛会画上圆满句号。它带来难忘记忆,也留下宝贵遗产。在4月8日举行的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积极谋划、接续奋斗,管理好、运用好北京冬奥遗产。”

  回头看,冬奥遗产成果丰硕。从全民健身看,“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成功实现。从物质财富看,“冰丝带”“雪飞天”“雪游龙”“雪如意”等冬奥场馆闪耀世界。从精神财富看,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催人奋进。从凝聚人心看,“一起向未来”成为时代强音……

  7年磨一剑,砥砺再出发。走出冬奥赛场,我们珍惜呵护冬奥遗产。踏上新的征程,我们豪情满怀,步履坚定。

  我们带着巨大的热情再出发。成功筹办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极大激发了亿万人民的体育热情。许多人因为北京冬奥而初尝冰雪运动的乐趣,一些城市的滑雪场、滑冰场甚至一票难求。人们愈发认识到体育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越来越多的家长,愿意鼓励孩子从“习题册”走向“运动场”。不少地方正抓住机会,乘势而上,丰富群众冰雪赛事活动,带动全民健身走向纵深。关注竞技体育的热情,也在无形中感染着我们每一个人,激励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敢打敢拼,奋勇前行。

  我们带着科学的理念再出发。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科学指引冬奥盛会的筹办举办,成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因为理念先行,我们首次建成直通冬奥赛场的高速铁路,首次实现所有场馆100%绿色供电……有施工方感慨,以前修路,心中只有路。现在修路,心中得有山、有树、有草、有动物,还有人类共同生活的地球家园。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成功不仅在于赛事的成功,更在于通过筹办、举办,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深远的积极影响。一场冬奥盛会,既让人民身心更健康、就业更充分、生活更美好,也让新发展理念在中国更深入人心。

  我们带着充分的自信再出发。北京冬奥,意义非凡。对中国来说,这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时期举办的重大标志性活动;对世界而言,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首次如期举办的全球综合性体育盛会。面对各种困难挑战,北京冬奥如期安全顺利举办,极大地激发中国人民的爱国情怀,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也为动荡不安的世界带来了信心和希望。因为冬奥,我们更加自信。

  传承好北京冬奥遗产,弘扬好北京冬奥精神,我们必能创造无愧于祖国、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光辉业绩。

  (作者为本报评论员)

(责编:杨光宇、胡永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