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财评>>人民艺起评

人民艺起评:新蝙蝠侠,没有天生的英雄

王曹群
2022年03月28日14:06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新蝙蝠侠》已于3月18日在中国大陆上映,这部描写超级英雄的电影给人的直观感受其实很不“超级英雄”。布鲁斯·韦恩除了缺乏过人的洞察力和坚韧的毅力,甚至有时候幼稚脆弱,还外强中干。然而正是这些普通人身上的各种小瑕疵,小毛病,却让年轻的布鲁斯·韦恩有了人性的味道。他的经历就像你我成长的记录,在人生经历中不断磨练成长,逐渐强大。 

超级英雄平民化是最近几年超级英雄电影塑造的趋势之一,2019年电影《小丑》走红后,这股潮流传播开来。电影中布鲁斯·韦恩父母的离世让他封锁了自己,尽管戴着蝙蝠面具打击犯罪,但却不知为何而战,只是以此发泄情绪。此时,他只是一个利用高科技以暴制暴的愤青,还远远不是超级英雄,也正因如此成为了反派利用的工具。

每个人都要面对世界,不断成长,超级英雄也是如此。作为较早一批进入中国市场,被中国观众熟知的蝙蝠侠,是与超人并驾齐驱的知名漫画形象。但同超人无所不能、无所畏惧不同,蝙蝠侠在打击犯罪的同时,总是会陷入自我否定之中,反映出超级英雄不是神,同样有很多人性的弱点。

影片中布鲁斯·韦恩和反派谜语人在审讯室内的对话非常精彩,一个试图拯救城市的超级英雄竟然被反派奉为偶像。画面中蝙蝠侠套装和囚服相对而立,尤其当镜头以反派视角看着玻璃另一头的蝙蝠侠,歇斯底里又无助地狠狠地砸着玻璃,仿佛他才是被关押的犯人。这一镜头语言如此贴切地表达出蝙蝠侠的束缚感,这是年轻的代价,但这也成了从布鲁斯·韦恩到蝙蝠侠的转折。

挫折让布鲁斯·韦恩正视自己和曾经,他开始和身边的人和解、和过去和解、和自己和解。布鲁斯·韦恩解开了自缚的枷锁,发现爱,学会爱,最重要的是他找到了自己的使命,所以在与猫女诀别那一刻,他的深情一吻饱含不舍,面对未来的分道扬镳却没有犹豫。

这一版蝙蝠侠布鲁斯·韦恩在人设上同诺兰版非常不同,甚至没有了表面的光鲜,展现的是一个一个蓬头垢面、满脸胡茬的“破产富二代”版的超级英雄,且影片依然还是有点黑暗、压抑、阴冷而又冗长。

这部影片无疑是成功的,建构了全新叙事的故事。布鲁斯·韦恩展开了自我反思与挣脱原罪的博弈,当他在痛苦中涅槃,在黑暗中成长,代表了人们在逆境中敢于“真正改变”的那份勇气。 

(责编:燕帅、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