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热评

人民热评:要给调查以时间

沈若冲
2022年03月28日17:47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沉痛悼念“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罹难乘客和机组人员!

事故牵动着人心。经过全力搜索,两部记录着驾驶舱话音和飞行数据的“黑匣子”先后被发现,并送往专业实验室进行译码工作,这为事故原因调查提供了最直接和最关键的证据。

事故发生以来,围绕事故发生原因的调查一直在进行。这个过程中,互联网上也出现了不少嘈音、杂音。有的道听途说,肆意制造、传播航班乘组的谣言;有的凭借各种小道消息臆测坠机原因;还有的打着专业旗号,靠并不准确的航空知识高谈阔论。应当看到,公众对于事故原因的关心无可厚非,但在调查报告发布之前,热衷于转发各种来路不明的小道消息、主观臆测,只会混淆视听、放大舆论焦虑,甚至也在无形中给后续调查处理增添了干扰因素。这绝对不是大家想看到的。

航空飞行是一个十分复杂的系统,包含了成千上万个环节,每一个细小的问题都有可能酿成严重后果。飞行事故的调查也是一项专业、系统、复杂的工作,其难度可想而知。就拿这次事故的“黑匣子”来说,其发现就花费了现场救援人员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后续必须经过数据提取、译码、分析,才能得到初步分析结果,如果数据存储有损坏,还要进行修复。专家表示,“(对于)黑匣子的破译,快的话可能几天,慢的话可能需要半年”。后期,调查人员需要把两部记录器的数据,以及现场勘查的证据、空管雷达数据、机组和空管单位的陆空通话、飞机与地面的数据链传输信息、证人访谈等信息结合起来,进行综合分析研判,才能更加客观准确地分析事故的原因。

航空事故调查,目的是全面深入了解事故发生原因,最大可能汲取教训,避免今后发生类似事故。正因如此,调查需要严谨、科学、理性的态度,更需要时间。这是对生命负责任态度的体现。对于公众而言,为遇难同胞感到痛心的同时,也要给事故调查以耐心、信心,用客观的眼光看待调查的过程,用理性的态度阻断谣言的传播,用科学的精神等待官方调查结果。

事故发生之后,从应急处置、现场搜救,到调查事故原因、安抚遇难者家属,各方工作都在争分夺秒地进行。我们相信随着调查的深入,调查组能够还原事件真相。

(责编:赵春晓、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