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党建评

党建评:决不拿党的原则做交易

沈若冲
2022年03月06日10:21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时刻绷紧旗帜鲜明讲政治这根弦,在大是大非面前、在政治原则问题上做到头脑特别清醒、立场特别坚定,决不当两面派、做两面人,决不拿党的原则做交易。”

旗帜鲜明讲政治,既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也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政治优势。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什么时候全党讲政治、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健康,我们党就风清气正、团结统一,充满生机活力,党的事业就蓬勃发展;反之,就弊病丛生、人心涣散、丧失斗志,各种错误思想得不到及时纠正,给党的事业造成严重损失。对于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而言,讲政治不是口号,更来不得半点虚假,必须落实到行动中。要牢固树立政治理想、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

“决不当两面派、做两面人,决不拿党的原则做交易”,这是党员干部讲政治的底线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查处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破坏党的集中统一领导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正风肃纪反腐,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决心,确保了全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深刻认识到那些对中央决策部署阳奉阴违的,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态度暧昧、立场不稳的,甚至大搞团团伙伙、权钱交易的人,不仅背离党性原则、走上贪污腐化的歧途,更严重败坏政治风气、损害党的肌体健康。

坚持原则是共产党人的重要品格,是衡量一个干部是否称职的重要标准。拿党的原则做交易,谋求的是个人私利,损害的是公共利益,坏的是长远事业。共产党人讲党性、讲原则,就要讲斗争。在原则问题上决不能含糊、决不能退让,否则就是对党和人民不负责任,甚至是犯罪。年轻干部要成长为党和人民忠诚可靠的干部,必须坚持秉公办事、铁面无私,讲原则不讲面子、讲党性不徇私情。现实中,有的一味讲“宽容”、讲“和气”,当老好人,有的对政治原则问题含含糊糊,对大是大非问题做“开明绅士”,对不良现象听之任之,还有的八面玲珑、左右逢源,说话办事看来头、看风向,随波漂,随风倒,这些必须坚决纠正。

“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从一开始就要牢固树立理想信念、守住守牢政治关、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做廉洁奉公的担当者、奋斗者,才能在新征程上不负党和人民期待、创造新的更大业绩。

(责编:尹深、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