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

周人杰
2022年02月24日05: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把思想方法搞对头,把党性修养培护好,不慕虚荣,不务虚功,不图虚名,正确处理好稳和进、立和破、虚和实、标和本、近和远的关系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树立正确政绩观,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强化系统思维和科学谋划,多做为民造福的实事好事,杜绝装样子、搞花架子、盲目铺摊子。”如何树立正确政绩观?这是各级领导干部需要时时叩问自己的一个重要课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是人民的勤务员,这句话不是一个口号,我们就是给老百姓做事的。”有的干部喜好花拳绣腿、急功近利,搞形式主义,根源在于没有处理好“政绩为谁而树”的问题。拧干虚浮政绩的水分,关键在于尊重群众需求,时刻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1954年,周恩来同志为了解群众反映的北京市公共汽车拥挤问题,带着身边工作人员从北京图书馆站上车,在拥挤的车厢里和乘客们攀谈,询问大家住在什么地方、每天上下班需要多少时间,在北京城转了大半圈,回来便召开专门会议,讨论和制定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做工作自觉从人民利益出发,要“身入”更要“心到”,悟透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到“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

  “四有”书记谷文昌说得好:“共产党人要敢于面对实际,对人民负责。”树立正确政绩观,必须坚持从实际出发。这就要做到深入实际、了解实际,唯其如此,才能实事求是。陈云同志提出:“讲实事求是,先要把‘实事’搞清楚。”1979年,宝钢建设刚起步就遇到“上马”还是“下马”的争论,他专程到上海进行深入细致调研,而后具体提出了8点意见,为制定科学决策起到重要作用。尊重客观实际、敢于面对实际,就要把调查研究作为基本功,避免浮在表面、流于形式。坚持实事求是、掌握一手材料,才能让调研和决策的点子、举措、方案符合实际情况、切中实际需要。

  领导干部为民用权,做显功也要做潜功,既要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要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把思想方法搞对头,把党性修养培护好,不慕虚荣,不务虚功,不图虚名,正确处理好稳和进、立和破、虚和实、标和本、近和远的关系,方能让发展成果不断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树立正确政绩观才能当好人民的勤务员。“实”字当头、“干”字为先,擦亮政绩观这面镜子,全面提高领导能力和执政水平,就一定能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 人民日报 》( 2022年02月24日 05 版)
(责编:胡永秋、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