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财评>>行业视点

人民财评:借减免门票“东风”,练好景区发展“内功”

蒋萌
2022年02月22日11:41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2月16日起,河南226家A级景区的首道门票对全国游客免费,这一由河南有关方面组织的名为“豫见春天·惠游老家”的活动将持续到3月31日。此举一经公布,便受到游客热烈欢迎。近两年来,全国多地陆续推出景区门票减免活动以提振文旅消费。部分景区门票免费后,收入不降反升,景区挖掘“附加值”的做法,值得关注。

       景区门票价格贵,且“芝麻开花节节高”,曾经备受游客诟病。与此对应的则是,某些景区的软硬件服务并未“水涨船高”,给游客带来的体验不佳,甚至产生“不来遗憾,来了更遗憾”的印象。面对游客质疑,某些景区依然“我行我素”。过度依赖门票收入、不思进取,蕴含发展瓶颈乃至经营风险,不容小觑。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使许多行业遭受冲击,旅游业成为受影响最大的行业之一。随着疫情得到科学控制,社会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逐渐恢复,各地景区也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陆续开放接待游客。同时,一些景区开始反思旧有经营模式的缺陷,如何提振旅游市场、吸引游客前来,寻求新的突破,成为摆在景区面前的课题。此时,减免门票费被一些景区相继实施,可谓是一个“切入口”。

       对饱受“门票之贵”的游客来说,减免门票费宛如“福利”,加之疫情得到控制后,许多人希望“出去看看”,也给旅游市场复苏提供了机遇。这样的供需状况是积极的,而要让良好势头得以继续,旅游业还有许多工作要做,一些变革更需进一步深化。

       值得注意的是,免门票活动往往有时限,并且有地方财政补贴。由地方政府出资分担企业经营压力,体现出政府为企业输血纾困,“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但也要指出,政府的帮扶不是无限的,包括景区在内的企业必须更好练就“内功”,努力提高自身“造血”能力。而“造血能力”显然不是优惠期过后,重回“门票依赖”的老路,更要创新思维、拓宽视野、开辟新的经营发展方式。

       景区之“本”在于景色、文化底蕴以及服务精神。开发景区资源,首先不能以牺牲自然环境为代价,切忌一窝蜂地上马人造景观。提高旅游“附加值”,应从人文角度着眼,突出地方特色,因地制宜地为游客提供更好服务。具体来看,索道、观光车等可以在提供游览服务的同时减轻游客疲劳,确保安全的漂流、攀岩等项目能够提高游客的参与度,实景山水演出、3D风光片等具有景区特色和唯一性,价位合理、保证质量的餐饮住宿更是所有游客渴望的……简言之,只要服务贴心到位,完全可以促进游客在景区二次乃至多次消费。一些景区减免门票费后,通过发展增值服务,实现收入增长,带动当地旅游产业整体发展,应为更多景区带来启示。

       懂得舍得之道,方能有所为有所不为。打开思路之门,走出惰性窠臼,以服务游客为中心,提供丰富个性化的产品,让游客“乘兴而来满意而归”,景区才能获得可持续健康发展的后劲与空间。

(责编:蒋萌、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