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财评>>人民体谈

人民体谈:打破“冰强雪弱” 中国冰雪项目发展逐渐均衡

吴雨林
2022年02月18日17:47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北京冬奥会已接近尾声,在这场“冰雪盛会”上,中国运动员创造的惊喜数不胜数,在众多非传统优势项目领域更是不负众望,屡屡突破创新。

由于地理环境和冰雪文化等历史原因,欧美一些国家在单板滑雪、钢架雪车、自由式滑雪等项目上,处于长期垄断地位。然而,在北京冬奥会上,中国运动员在这些非传统优势项目上却捷报频传:苏翊鸣实现了中国单板滑雪奥运金牌“零的突破”;男子钢架雪车运动员闫文港摘得铜牌,这是中国选手首次登上该项目的奥运领奖台……中国健儿在非传统优势项目上,正在迎头赶上,实现自我突破。

突破“冰强雪弱”,是一代又一代运动员接续奋斗努力所铺就的。2006年都灵冬奥会,韩晓鹏摘得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金牌,实现了中国雪上项目在冬奥会上金牌“零的突破”。16年后,齐广璞在北京冬奥会上以世界最高难度获得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金牌。韩晓鹏在现场见证了齐广璞夺金时刻,他骄傲地称赞:“齐广璞有一颗大心脏,顶住了压力。”中国冰雪非传统优势项目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好的艰辛历程,这是中国历代运动员在尝试中一步步积累,现役运动员不断磨砺自我、精进技术的结果。

突破“冰强雪弱”,离不开中国智慧与科学训练体系的支持。国家通过不断改善场地设施,助力非优势项目取得突破。为了解决训练场馆这一难题,冰上项目训练基地在北京落成,8万多平方米的基地囊括了从竞赛管理、通用体能训练、专业训练到医疗、食宿等综合性应用,运动员训练从此有了“家”。

在训练方式上,引入先进管理经验,通过引进国外杰出教练员进行执教,指导运动员的训练,完善本国培养教练员体系,中国冰雪项目实现取长补短。在本届冬奥会上,中国代表团共有来自美国、加拿大、俄罗斯等19个国家的51名外国教练。这些外国教练为中国冰雪项目带来新的理念和新的活力,让中国运动员能够在自己国家举办的冬奥会上充分展示自己的水平,也彰显了中国“开放办奥”的理念。除此之外,中国各个冬奥项目运动队还和挪威、奥地利、瑞士、瑞典、芬兰等十多个冰雪运动强国有其他形式深入的合作,包括运动员长期海外训练和比赛,短期的训练营等。

高科技的参与也为运动员的训练成果锦上添花。国家短道速滑队就曾采用导弹风洞来获取每个姿态下的精确阻力值,从而找到最佳运动姿态,提高速度。在运动员选拔上,突破传统,试水跨界跨项选才初见成效。钢架雪车运动员闫文港,就是由跳远选手跨界到钢架雪车项目。经过5年多的训练备战,夺得了首枚冬奥会钢架雪车奖牌。

本届冬奥会上,中国冰雪非传统优势项目虽然进步显著,但与其他国家仍然存在差距。但正如17岁跳台滑雪运动员小将彭清玥所说:“三年从0到奥运会,我们做到了!在不久的将来一定会越来越好!”中国冰雪非传统优势项目运动员一直砥砺奋进,必将走向越来越好的明天。 

2022北京冬奥会系列评论

(责编:史雅乔、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