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任何干预香港事务的企图都注定失败(望海楼)

■ 任成琦
2022年02月11日05: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近日,英国外交部伙同“媒体自由联盟”部分成员发表所谓声明,大肆诋毁香港新闻自由,抹黑特区政府依法执法。他们插手香港事务、干涉中国内政的做法,不过是哗众取宠的政治表演。在涉港问题上,某些外国政客变着花样四处叫嚷,本质上是以冠冕堂皇之名,行干预施压之实。

  理解香港问题,绕不开两个铁的事实:香港回归祖国后,中国政府治理香港的宪制法律依据是中国宪法和香港基本法;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部势力都无权干涉。然而,少数外国政客却时常无视事实,频频搬出《中英联合声明》等来干预香港事务,这纯属歪曲历史和法理的胡搅蛮缠。不但如此,他们腆着脸充当教师爷的毛病也屡屡发作。除了“新闻自由”的噱头,他们还执意打着“民主”“人权”等幌子污蔑生事,妄议香港事务,动辄通过本国立法和所谓单边制裁干涉中国内政,抹黑特区政府、香港警方和新选举制度,上演了一出出拙劣的政治闹剧。

  少数外国政客是真心关心香港吗?真心关心才怪。君不见,当“黑暴”分子叫嚣“揽炒”肆意破坏香港繁荣稳定时,这些西方政客竟称之为“美丽的风景线”。他们偷偷摸摸策动“颜色革命”在先,又反过来要求联合国安理会讨论涉港国安立法,遭拒绝后不得不草草收场。他们就香港国安法立法和特区立法会选举说三道四,污名化“一国两制”为“一国一制”,遭驳斥后依旧强词夺理、选择性失明。凡此种种,不一而足。这些行径既是对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准则的肆意践踏,也是对“一国两制”成功实践的蓄意歪曲,更是对香港民主发展的粗暴干扰和破坏。他们嘴上大谈“民主”“人权”“新闻自由”,心里充斥的却是过时的殖民心态和霸权思维。

  明眼人看得很透:这些西方政客“乐此不疲”干涉香港事务,为反中乱港分子撑腰打气,是企图打“香港牌”遏制中国发展。香港稳了,他们却急了。因为这些政客发现,如今越发难以伸出祸港的“黑手”,越发难以通过乱港实现阻挠中国发展的“大计”。他们不甘失败的命运,总是想法设法挑事,借机放出所谓声明和颠倒是非的言论,持续搅局香港事务。然而,再怎么心有不甘,其指手画脚也只能沦为徒劳的喃喃自语,根本撼动不了香港社会由乱到治、由治及兴的大势。

  香港是中国的香港。中国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决心坚定不移。香港由乱转治、由治及兴的历史大势不可逆转。有关国家、组织和一小撮政客应认清事实、尊重大势,恪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变换花样找借口来干涉香港的老毛病,是时候改改了。

  屡次碰壁之后,相关政客早应明白一个道理:任何打“香港牌”遏制中国发展的图谋都无异于痴人说梦,注定失败。

  (作者为本报评论员)

(责编:岳弘彬、牛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