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观沧海

观沧海:为香港立法会新气象叫好

冯学知
2022年01月13日20:47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任期自今年1月1日开始的香港特区第七届立法会,于1月12日举行了首次会议——香港特区行政长官答问会。11时开始,13时左右结束,原定一个半小时的答问会持续了逾两小时,17位议员提问更创下了答问会质询数量新高,向香港市民呈现了新一届香港立法会的崭新气象。

展示了新一届立法会团结、文明、和谐的新形象。会议在第七届立法会主席梁君彦的主持下,问答有序、节奏紧凑、秩序井然。同样是在这个会议厅,此前,曾任上届立法会主席的梁君彦不得不常常面对无休止的“点人数”和频频上演的议会暴力。在第六届立法会的前4年任期中,议员共提出501次“点人数”的要求,虚耗87小时,因法定人数不足导致14次流会,浪费会议时间达73小时。更不必提,因行为不检被逐出会议厅的议员达97人次……在由爱国者组成的立法会,无休止争斗、内耗的劣质议会文化已成为过去,团结协作、求同存异、顾全大局将成为香港立法会的主流。

展现了新一届立法会议员务实、“贴地”的履职风格。在逾2小时的答问会上,有议员表达市民对防疫漏洞的不满,有议员为基层工人争取度过年关的现金津贴,有议员要求政府拿出解决房屋问题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内容既涉及防疫等经济民生要务,也包含国家安全等重大管治问题,理性不失尖锐,宏观而又具体。立法会议员作为民意代表者,必须了解民意、洞悉民意,努力回应广大市民期待。在本届立法会选举期间,参选人皆走街串巷访民情、问民意,当选者更是体察社情民意的佼佼者。当天向特首提问的17名议员可谓做足功课、有备而来,既反映现实问题又提出专业建议,质询过程亮点纷呈。一位连任的立法会议员表示,如今的立法会已无过往“不求做事、只求做秀”的歪风,令人欣慰。

体现了行政与立法良性互动、相互配合的新格局。立法会作为香港特区立法机关,与行政机关的关系应该是既相互制衡又相互配合。但近些年来,立法机关与香港特区行政机关长期对立,立法会内斗无为,社会管治效能下降,民主发展停滞不前。行政与立法的良性互动在第七届立法会的首次会议上开了好头,相信新一届立法会议员一定能够坚守爱国爱港立场,秉持为民众谋福祉的信念,依法履职,担当作为,为提升特别行政区管治效能、开创香港更加美好的未来作出贡献。

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后的新一届立法会首次大会,以理性、有序、高效开启了香港立法会的新气象,令人振奋,也令人期待。在良政善治的新篇章下,期待香港立法会与特区政府精诚合作,提升特区的治理能力和水平,共同聚焦发展经济、改善民生这个第一要务,努力破解香港深层次矛盾和问题。

(责编:燕帅、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