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财评>>消费民生

人民财评:拿高薪先贷款整容?别上当!

蒋萌
2022年01月07日08:18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老板对你很满意,你的工作是给客户当私人助理,月薪8万元。”如果你是求职者,听到招聘方这样说,会不会很兴奋?且慢,还得签附加条款,“你得做微整容,而且要进行24期贷款。”求职者难免疑惑,对方解释“需要出席商务活动,对形象要求较高”,还承诺“贷款由老板或公司偿还”。既能拿高薪,又能变美丽,还不用自己掏钱,何乐而不为?

醒醒吧,这是圈套!

求职者贷了款、整了容、满心期待成为“高薪助理”,等来的却是坏消息:“老板出车祸了!成了植物人。”老板都“自身不保”了,“高薪助理”自然也“泡汤”了。可求职者的美容贷不会“一笔勾销”,一个女孩为此贷款8万多元,先后做了双眼皮、假体隆鼻、瘦脸针等八个整容项目,最后却面临不但没找到工作、反而背上不菲债务的抓狂境地。当事人如梦方醒,做了整件事中最正确的选择:报警。

警方介入调查,揭开了“招工美容贷”的龌龊面纱。说白了,所谓的招工纯粹是“挂羊头卖狗肉”,有关团伙与整形机构、贷款平台相互勾结,给求职者设下“连环套”。纵观整个诈骗过程,专门以求职女性为犯罪目标,投下虚幻的“高薪诱饵”,实质是诱使受害人贷款做整形,而后“跑路”。

相关案例绝非个别,犯罪团伙彼此忽悠配合,事后利益分成,已形成完整的黑色链条。警方就此展开专项行动,在北京、上海、山东、河南、河北等地捣毁10余个“招工美容贷”诈骗团伙,对涉及的9个涉案医疗美容机构进行查抄,拘留犯罪嫌疑人达123名。

层出不穷却万变不离其宗的诈骗套路令人防不胜防,但各类诈骗的核心共同点是,以各种理由诱使受害人掏出真金白银。就“招工美容贷”来说,一上来就让求职者贷款,贷款可不是花别人的钱,贷款者不光要还本金,还要支付利息,比动用自有资金的负担和压力更大。至于“入职后薪水很高,足够偿还贷款”“整形的花费公司报销,你先垫付”都是空口无凭,是骗子的拙劣话术。求职者在面对高薪诱惑时千万要多留一个心眼,别被他人“牵着鼻子走”,别进入他人设计好的陷阱。

法院人士提醒求职者,要选择正规机构和渠道求职,注意招聘单位和面试人员的资质。换句话说,用人单位要考察求职者,求职者同样要甄别“草台班子”。这之中,“老板”是不是真老板,“公司”是不是真有实力,在求职初期先得弄明白,求职切忌“拜错庙门”。

招聘网站、贷款平台、医美机构也别试图装成“没事人”。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承担起应尽的主体责任,才能行得稳。否则,不轨图谋、见不得光的勾结终将大白于天下,也会受到法律和行政的严惩。监管和执法部门更要重视“招工美容贷”乱象,该出手时要出手,铲除“邪门歪道”滋生的土壤。

拿高薪先贷款整容?别上当!

(责编:徐玉涵、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