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观沧海

观沧海:回归祖国开启了香港民主的新纪元

冯学知
2021年12月31日11:54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日前发表的《“一国两制”下香港的民主发展》白皮书,在香港各界引发热议。香港各界人士普遍认为,白皮书全景式展示了香港民主发展的真实图画,厘清了其中的历史经纬和逻辑联系,具有还原历史、正本清源的重要意义。

白皮书清楚地告诉世人,香港在英国殖民统治时期没有民主可言,是中国政府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才开启了香港民主的新纪元。在英国殖民统治香港的一个半世纪里,港英当局对华人实行种族歧视,长期把华人排斥在管治架构之外,哪有半点民主?英国政府屡次禁止在香港进行民主改革,绝不允许香港出现民主元素,却在其殖民统治末期急速推进“政制改革”,完全是别有用心,是企图把香港变成独立或半独立政治实体,阻碍中国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并实行有效管治,延续英国对香港的政治影响。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民主制度的设计者、创立者、维护者和推进者。在香港回归祖国过程中,中国政府始终坚定维护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发展民主的既定立场,排除干扰组建香港特别行政区政权机构。香港回归祖国后纳入国家治理体系,中央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支持香港特别行政区依法有序发展民主,持续作出重大努力。

美国等少数西方国家一再惺惺作态对香港民主发展“表示关切”,但其真实目的是要搞乱香港以遏制中国。他们怂恿、支持反中乱港分子打着民主旗号反民主,连续制造非法“占中”、“修例风波”等社会动乱,百般阻挠香港特别行政区根据基本法规定循序渐进发展符合香港实际情况的民主制度。很显然,他们“关切”的根本不是香港有没有民主、能不能保持繁荣稳定发展,而是其代理人能不能篡夺特别行政区管治权,香港能不能继续成为其任意操控对中国进行渗透颠覆活动的“桥头堡”和遏制打压中国的“棋子”。

任何不抱偏见的人都能看到,香港回归后,全体居民的政治参与渠道和空间大大拓展,享有的民主权利前所未有,香港特别行政区民主发展取得了全方位的重大成就。尤其是针对反中乱港分子及其背后的外部势力的阻挠破坏,中央政府采取一系列标本兼治的举措推动香港局势实现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局面不断巩固,局势不断向好发展,推动香港民主发展重回正轨。

中国人民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制度充满自信,对发展符合香港实际的民主制度充满自信。我们坚信,“一国两制”下香港的民主发展必将取得新的成功,并提供民主实践的新范例。

(责编:尹深、付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