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网友热议

京港高铁安九段,我国铁路建设史上的又一力作

向帅
2021年12月31日15:37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12月30日,京港高铁安庆至九江段开通运营,合肥至南昌间实现高铁直通、最快2小时22分钟可达,标志着“八纵八横”高铁网京港(台)通道商丘至深圳段基本贯通。至此,中国高铁运营里程突破4万公里,总里程已能围绕地球赤道一周;中国铁路营运总里程突破15万公里。

短短十几年间中国高铁运营里程达到4万多公里,可以绕地球赤道一圈,世界上恐怕没有哪个国家有如此骄人的成就。京港高铁安九段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京港(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北接已开通运营的京港高铁商丘至合肥、合肥至安庆段,南连既有的昌九城际铁路、京港高铁南昌至赣州段和刚刚开通运营的京港高铁赣州至深圳段,实现了合肥至南昌的高铁直通,京港高铁横跨大江南北,成为我国重要的铁路交通干线。

京港高铁安九段地处长江经济带,与皖江经济带、环鄱阳湖经济圈两大区域经济区相连,沿线城镇和人口密集,分布着庐山、天柱山等众多旅游资源。这一高铁建成通车后,将长江经济带和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带连在一起,将拉近我国中部省市间时空距离,极大便利沿线人民群众出行,将改革开放前沿的经济特区与中东部地区进行有效对接,对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助力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实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是我国铁路建设史上的又一力作。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增强,高铁,这一与人民生活和国民经济息息相关的新兴事物在华夏大地上出现,从无到有,从少到多,显示出改革开放的中国所具有的青春活力。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国家在“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交通运输业,不断满足人们的出行需求。京港高铁安九段的建成,再一次实现了交通大融合。

(责编:仝宗莉、付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