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体谈:国足振兴,好钢要使在刀刃上

史雅乔
2021年12月31日15:32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12月28日,国家体育总局在官网就五个方面答复“中国足球振兴刻不容缓”提案,包括成立“国家足球领导小组”、足球从幼儿园抓起、建设足球场地,努力扩大足球人口、加强足球运动员管理、省市县成立专业或半专业足球队。

总体来看,此次体育总局的答复将有关中国足球振兴的几个基本要素都涵盖了,但这些问题是困扰中国足球多年的问题,可以说直指中国足球发展的积弊。

首先是“童子军”。“童子军”,是孩子,是未来的国足。其实,2018年我国就启动了“娃娃足球工程”,借此提高足球的国民普及程度,推动幼儿足球的部署和宣传,通过青少年赛事来选苗子,打造后备有生力量。幼儿足球工程的关键是在普及,唯有大量的儿童从小接触足球,才能有更多的人热爱足球,可以说这个工程的关键在于覆盖面积要足够的大、足够的广。但从总局答复中我们可以看出,幼儿足球的推广主要集中在大城市,这样的推广能否促进中国足球的发展仍需拭目以待。

其次是足球运动设施的普及。一个足球强国必然是足球运动普及率高的国家,庞大的足球人口需要大量的足球场来支撑。近年来,我国足球设施建设不断推进,但同现实的需求还是存在一定差距。在大城市足球场地虽然多起来了,但收费却居高不下,令人望而却步;一些不发达的县市足球场地缺少的情况未得到充分改善。

足球运动设施建设需要不仅是在大城市,更要向中小城镇倾斜。建好的足球场地要积极向学生和社会开放,只有当老百姓身边有了免费、低收费的足球场,足球人口才有可能大幅增加。在此基础上,才能进一步推动各地对足球项目加大投入力度,依托体校形成辐射和带动区域发展的足球青训网络。

除此之外,球员管理这个“软件”也没有跟上。在答复中,体育总局明确了国青国少严禁征调有文身的球员,对现役国家队球员则要求严禁有新的文身,已有文身劝诫清除,并在训练和比赛中进行遮挡。此一规定在社交媒体引发热议,褒贬不一。不许征调有文身的青少年球员,对孩子们是一个正向鞭策。但网友质疑的不是这条规定是否正确,而是质疑这条规定是否跟足球发展相关。

有关中国足球的一举一动经常会牵动广大人民的心,中国足球的发展和壮大不可能一蹴而就,惟有把好钢用在刀刃上,才能不辜负球迷和国人的信任和支持。 

(责编:史雅乔、付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