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财评:电子烟销售玩“变身戏法”该落幕了

仝宗莉
2021年12月30日11:30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2019年10月,随着《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发布,一场关于电子烟市场的监管风暴开启。然而两年过去,原本应该在各电商平台下架的电子烟产品,只是换了“马甲”仍在进行销售。可见,彻底解决电子烟危害,仍需强化监管,调动线上线下各方齐参与、共治理。

“挂羊头卖狗肉”,电子烟销售市场剧情不断。近日,有记者发现,在某平台搜索戒烟器、VTV、柚子等关键词,会弹出大量电子烟充电盒、收纳盒等产品信息,与店铺人员沟通付款后便可收到电子烟产品。比如下单的收纳盒,到手是同价位电子烟产品。而一旦跟店铺有了接触,添加卖家微信购买电子烟正成为当下部分品牌和经销商的常见方式之一。除了电商平台隐秘销售外,电子烟微商代理队伍也日益庞大。在网上可以搜到大量电子烟品牌招收微商代理的信息。

电子烟与传统香烟并没有本质区别,对此,世界卫生组织有研究得出的明确结论:电子烟有害公共健康,必须加强对其进行管制,杜绝对青少年和非吸烟者产生危害。如果听任电子烟大玩“变身戏法”,则“线上禁售令”形同虚设,笼罩在电子烟迷雾之下的民众,尤其是未成年人,也难免继续受其损害。

电子烟“魔高一尺”,监管必须“道高一丈”。日前,国务院发布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的决定,新增了“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参照本条例中关于卷烟的有关规定执行”内容,意味着此前一直处于法律模糊地带的电子烟正式纳入烟草体系监管。随着政策不断调整,电子烟企业面临的远不止线上禁售。行业标准、销售资格、应征税额等方面法规政策正加速出台、落地,在提高电子烟行业门槛的同时也不断严格执法,未来,违规商家以及不合规的盈利现象势将无处藏身。

为未成年人健康构建“防护网”,电子烟相关企业责无旁贷。青少年尝试吸烟多源于好奇、模仿和逞强,却对于吸烟的危害知之甚少。要主动审核买家的年龄,严禁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加强信息筛选和监测能力,向未成年人屏蔽电子烟相关的搜索,不推送电子烟广告……阻止电子烟流向青少年群体,应是任何有道德、守公德的商家和销售平台的自觉。

“准入+强监管”双管齐下,目的是惩治“害群之马”,让行业回归正常轨道。让违规盈利者退出,让不达标者淘汰;鼓励合规优质企业发展,推动自觉自律企业胜出,也才是电子烟行业健康发展的正道坦途。

(责编:庄红韬、付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