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思想纵横)

李友梅
2021年12月02日05:0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已经走过一百年光辉历程。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其中十分重要的一条就是坚持党的领导。

  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经过波澜壮阔的伟大斗争,使中国人民彻底摆脱了被欺负、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人民民主不断发展,14亿多人口实现全面小康,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为现实。党领导人民不懈奋斗、不断进取,成功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中国从四分五裂、一盘散沙到高度统一、民族团结,从积贫积弱、一穷二白到全面小康、繁荣富强,从被动挨打、饱受欺凌到独立自主、坚定自信,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扭转近代以后的历史命运、取得今天的伟大成就,最根本的是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党的领导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是我国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根本所在。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及时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用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引领伟大实践。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之所以坚强有力,是因为始终得到人民支持。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是我们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正是因为依靠人民,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胜利前进;正是因为造福人民,我们党得到人民衷心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得到人民大力支持。人民群众有着无穷的智慧和力量。只要我们始终相信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就能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之力,就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顺利实现奋斗目标。

  现在,我们已经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踏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我国各类矛盾和风险易发期,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应对风险挑战、夺取新的胜利,必须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把一切力量都凝聚起来,把一切积极因素都调动起来,为了共同的目标团结奋斗。

  前进道路上,只要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政治优势,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就一定能够确保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向前进。只要我们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坚持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坚定不移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道路,就一定能够领导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更大胜利。

  (作者为上海大学教授)  


  《 人民日报 》( 2021年12月02日 13 版)
(责编:袁勃、郝江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