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通向共同繁荣的机遇之路(和音)

2021年11月21日05: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紧紧抓住发展这个最大公约数,共建“一带一路”造福沿线各国人民,成为全球开放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繁荣的中国方案

  

  “通过共建‘一带一路’,提高了国内各区域开放水平,拓展了对外开放领域,推动了制度型开放,构建了广泛的朋友圈,探索了促进共同发展的新路子,实现了同共建国家互利共赢。”11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出席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系统总结共建“一带一路”取得的重要成就和经验启示,科学分析共建“一带一路”面临的新形势,对继续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提出明确要求,展现新时代中国通过共建“一带一路”继续扩大高水平开放、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决心和大国担当。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2013年秋天,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8年多来,中国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把基础设施“硬联通”作为重要方向,把规则标准“软联通”作为重要支撑,把同共建国家人民“心联通”作为重要基础,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取得实打实、沉甸甸的成就。如今,“一带一路”成为广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规模最大的合作平台。截至2021年11月,中国已与140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与日本、意大利等14国签署第三方市场合作文件;有关合作理念和主张写入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上海合作组织等重要国际机制的成果文件。“一带一路”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合作质量越来越高,发展前景越来越好。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指出:“各国应当抓住‘一带一路’合作带来的机遇,实现互利共赢。”

  紧紧抓住发展这个最大公约数,共建“一带一路”造福沿线各国人民,成为全球开放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繁荣的中国方案。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中国与沿线国家拉紧命运与共的纽带,共同打造“健康丝绸之路”,为抗击疫情凝聚合力;中国与沿线国家共享互利共赢的机遇,深化经贸投资合作,为世界经济复苏增添助力;中国与沿线国家坚定共同发展的信心,释放经济发展动能,为造福各国人民激发活力。“一带一路”已成为团结应对挑战的合作之路,维护人民健康安全的健康之路,促进经济社会恢复的复苏之路,释放发展潜力的增长之路。“我们的生活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创造了数以万计的就业岗位”“让我们从靠天吃饭的农民转变为技术工人和管理人才”……沿线国家人民的心声,是对共建“一带一路”价值与意义的最佳诠释。

  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如何继续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中国给出的答案坚定而响亮:“要夯实发展根基”“要稳步拓展合作新领域”“要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要全面强化风险防控”“要强化统筹协调”。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中国,将继续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与沿线各国深化政治互信、深化互联互通、深化贸易畅通、深化资金融通、深化人文交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海纳百川,大道致远。根植于历史厚土、顺应时代大势,“一带一路”倡议凝聚起沿线国家人民求和平、谋发展的共同心愿,传递出中国坚定扩大开放、促进合作共赢的时代强音。中国将通过共建“一带一路”,与各国携手开拓出一条通向共同繁荣的机遇之路,共同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目标前进。


  《 人民日报 》( 2021年11月21日 03 版)
(责编:胡永秋、杨光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