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财评:警惕“天降大奖”坑害消费者

庄红韬
2021年11月17日19:43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点击抽奖按键,瞬间弹出“你中奖了”!偶尔参与平台抽奖就被“大奖”砸中,有机会用10%的钱购买原价成千上万的高端商品……看到这些场景,很多人会羡慕那些中奖的“幸运儿”。然而,这种“一抽就中”式抽奖营销,背后可能暗藏玄机。

据媒体报道,有消费者使用完共享充电宝后,平台页面弹出一个抽奖提示,点开后随即出现一则“恭喜你获得一等奖,获得高端智能AI扫地机器人2300元优惠券,限时领取”的提示,只需再支付380元即可领取某品牌的扫地机器人。消费者完成支付一周后,收到了从广东深圳发货的扫地机器人。有受骗的消费者表示,这款扫地机器人特别轻、质量一般,“充电几小时,工作十几分钟”。业内人士指出,这些商品在电商平台上的高价都是虚标的,商品的成本实际上很低。

归纳类似事例的特点,一是中奖易,只要参与就能中奖。二是机会多,随时都能碰到。三是门槛低,零成本参与。四是奖额高,奖品原价动辄几千。最后一点,也是最容易被忽略的,中奖者需要支付一定费用才能拿到奖品。当然这笔费用和奖品所标示的价格相比差距巨大。这类低配置、高价位,通过抽奖等方式诱惑消费者购买“高价值”商品的促销方式,本质上是虚假的“有奖销售”行为。

商家之所以设计这样的套路,就是利用了人们贪图便宜的心理。其实人人都知道“天上不会掉馅饼”,但面对“天降大奖”却未必都能保持清醒。互联网时代,薅商家羊毛似乎成为一种理所当然的行为,但是也可能羊毛没薅到,自己的“手套”甚至“外衣”却被无良商家薅走了。

警惕消费陷阱,避免交“智商税”,最根本的一条是保持理性。商家是要图利的,赔本的买卖没人干。面对突如其来的“幸运”,消费者要多个心眼,问问自己“凭什么”,以免让虚假的利益冲昏头脑。

以“抽奖”为名进行促销活动,且销售的是质次价高的产品,商家应已构成消费欺诈,依照《规范促销行为暂行规定》的相关内容,应由市场监管部门查处。如果商家在电商平台上架抽奖中涉及的商品且以较高的标价展示,并没有依据和实际交易,则构成了价格欺诈,消费者可以向物价部门及平台进行举报。与此同时,消费者也要加强自我保护意识,在购买“中奖”商品时擦亮眼睛,避免上当。

(责编:仝宗莉、付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