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体谈:借冬奥之“风”吹热冰雪经济

伏特
2021年11月13日08:10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北京冬奥会临近开幕,大众对冰雪运动关注不断上升。自中办国办印发《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意见》,提出“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以来,大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不断高涨,冰雪经济也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

近年来,各地陆续建成众多冰雪设施,广大市民有条件体验冰雪运动的乐趣,这也意味着巨大市场机遇的到来。但我们也应看到,当前我国冰雪项目不仅受季节限制、项目同质化的影响,还面临规模配套不足的问题。因此,更要借助北京冬奥会契机将大众热情转化成持久的兴趣。

释放冰雪经济活力,需要打破季节性限制。过去受自然条件影响,冬季才能开展冰雪运动,一些温度常年较高的南方地区更是与冰雪无缘,客观上限制了我国发展冰雪经济的时间和空间。随着技术的发展,当前我们已经具备了突破季节限制建造冰雪项目的能力。尤其是在夏季进行冰雪运动,除了让游客体验运动乐趣,还有清凉解暑的作用。事实上,在上世纪90年代,国内一些有条件的城市就已拥有常年的真冰溜冰场并受到市民追捧。近年来,一些南方城市的高端冰雪体验项目相继落成,一经推出就成为夏日游客首选。可见,只要能够提供合适的场地,市民的习惯和喜好就能得到培养,冰雪运动的优势就能得以释放出巨大的经济活力。

发展冰雪经济,还需发挥地域优势实现差异化竞争。当前,大多数地区对冰雪项目的理解还停留在滑雪、溜冰、赏冰雕、看冰灯等传统项目上,偶有创新却因亮点不足未能引起关注。其实,冰雪只是一种外部场景,如果缺乏内容趣味,很容易成为空架子。与此同时,随着冰雪项目在各地推广,传统的冰雪旅游胜地如果不创新不转型,也终将被取代。在同质化严重的市场中,唯有差异化才能生存并发展。

如何让冰雪的场景形式更加丰富,内容更加饱满,需要管理者建设者融入更多的独特元素。如传统冰雪地区可通过注入文化底蕴提升吸引力,以原汁原味的文化旅游吸引游客,这些地区的冰雪文化源远流长,其他地区无法复制;一些旅游具备赛事条件的地区,在专业人士指导和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则可推出更加丰富刺激的高端项目,如滑雪、登山、徒步、自驾、露营等等,给予游客不同的竞技和旅游体验。

另外,冰雪经济的长远发展还需要相应的配套服务,增加冰雪旅游附加值。曾经,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可谓造福一方,时至今日,对这句话的理解已不再是卖几张门票、卖几瓶水。景点周边配套不到位,游客从周边城市慕名前来,当天来回无法停留,除了门票收入再无其他。提升旅游对当地经济的贡献,把游客吸引来只是第一步,让游客“住得下来,住得舒服,还想再来”才是关键。冰雪旅游是一种载体,唯有将冰雪旅游与城市的其他产业串联起来,形成联动与配套产业同步发展,才能最大限度激发冰雪经济的活力。正如欧洲的阿尔卑斯山被誉为滑雪者天堂,当地完整的配套服务体系不仅让游客乐在其中,更极大拉动了当地经济发展。可见各地管理者要统筹规划,通过提供旅游、住宿、饮食、康养、文化等服务,最大限度挖掘冰雪旅游的价值。

冰雪经济不仅是冰雪运动项目,更非一个冰雪景点。发展冰雪经济需要建设者拥有全新思维,打破时间、空间和行业的限制。

(责编:庄红韬、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