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体谈:《“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让体育惠民跃上新高度

崔元苑
2021年10月27日16:14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日前,国家体育总局发布《“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对如何实现“到2035年要建成体育强国”的目标作出了更全面、更具体的实施要求。其中,围绕全民健身普及、青少年体育健康发展的一系列“量化”提升指标和现实针对性的策略、模式,进一步为全民健康指明发展路径。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的健康意识和健康需求日渐增强。但同时,现代人饮食结构、工作节奏、生活状态也在不断变化,我们身边的“小胖墩”“啤酒肚”以及“三高”人群也越来越多,一不留神,体检时发现自己也成了“亚健康”人。此外,伴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如何让大部分老年人能健康“享”老也成为重要的挑战。这些现实问题都需要普及全民健身,进一步推进体育强国建设来加以解决。

“运动是良医、健身是良药”,通过科学的体育锻炼让个人保持身心健康是最经济、最直接、最便捷的方式。围绕“去哪健身”“如何科学健身”的民众诉求热点,此次《规划》明确“十四五”时期,全民健身水平要达到新高度,基本建成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这不仅体现在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增多,提升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健身器材、健身中心、健身公园等硬指标的增长上,《规划》中还提出通过加强运动防护师、运动营养师等人才培养,建设科学权威的健身方法库、宣传平台和线上培训平台的“软服务”等体育资源扩展,全面提升全民健身推广的覆盖面、有效性。通过全民健身来实现全民健康,以全民健身引领体育强国建设。

在全民健身中,青少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群体。虽然近些年青少年体育运动在重视程度上不断提高,但视力不良,运动量不足,肥胖、超重、体态不良等情况依然突出,为青少年健康埋下“隐雷”。

少年强、青年强则国强。青少年的身体素质与健康,不仅关系我国体育事业长远发展,而且关乎国家前途和民族复兴。

如何从体育运动破题,提高青少年身体素养?《规划》提出了很多有针对性的新策略。比如,通过支持高校组建高水平运动队,实施竞技体育人才“十百千万”工程等方式可以挖掘、选拔青少年竞技体育人才;加强体教融合,让青少年能普遍掌握1-2项运动技能,有助于提升整体的体育健康水平;按照“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原则,因地制宜、因项目制宜建设好各级各类体校,以及鼓励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发展,完善青少年体育竞赛活动体系等,可以多途径满足青少年体育运动的多层次、个性化需求。

敢于打破传统思维方式、运用更加科学、灵活的机制和模式,此次《规划》进一步明确提出要实现青少年体质健康、体育健康 “量”“质”双升,为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建设夯实“关键”基础。

如今,《“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已经吹响了体育强国建设新征程的号角,建设体育强国的战略梦想,需要调动每个人的积极参与,而人民的美好生活也将在与体育强国建设的同频共振中更加健康、幸福。

(责编:史雅乔、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