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中欧班列畅通经济脉络,联通文明纽带

孙勇
2021年10月20日13:16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今年前三季度,中欧班列运输保持强劲增长态势,已累计开行11343列,运送货物109.3万标准箱,同比分别增长29%、37%,重箱率达97.9%。不断增长的数据背后,是沿线国家不断提升的经济效益,更为世界了解美美与共的东方文化,敞开了共享之门。

运距短、运量大、速度快、安全性高、绿色环保、受自然环境影响小……诸多优势集于一身的中欧班列大力承接海运、空运转移货物,已悄然成为亚欧非大陆物流运输的骨干方式。一趟趟班列满载能源材料和商品,源源不断地在亚欧非各国之间往来,有力地保障了进出口货物贸易通道畅通,助力沿线国家经济共同发展,在稳定国际供应链产业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展望未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越来越符合时代要求。中欧班列以其特有的优势架起了东西方文明交流互鉴的桥梁,更以其不断上扬的加速度,证实了只有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包容开放、求同存异才能共同繁荣。飞驰中的中欧班列承载了不同形态的文明,让沿线各国各民族的文化群芳竞艳。

未来的中欧班列将继续推动和促进区域经济合作,特别是多层次、一体化的发展。相信亚欧非各国会携手走互联互通、互利共赢的人间正道,共同促进中欧班列这一经济的脉络和文明的纽带踏上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责编:庄红韬、付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