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快评

人民快评:“一日男友”?小心有毒!

秦川
2021年09月28日13:47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不知不觉已经让他陪了我一周了,打算再给他下个‘包月’”,据报道,如今青年群体中悄然流行一种“一日男友/女友”的情感体验类服务,在某平台,有店铺甚至介绍“一日男友”服务是给闺蜜生日送礼的“佳品”。

不是我不明白,而是这世界变化快,这“一日男友”是什么幺蛾子?但看这带着暧昧气息的名字,就觉得尴尬;再看所谓的服务,更觉得费解。

“法无禁止即可为”。从法律层面剖析,这种新型的“体验式经济”不违法不违规,有生存空间。再加上有需求就有市场,有店铺敏锐捕捉商机,满足“特殊”群体的现实需求,未尝不可。

但是,这种所谓的情感体验,让人觉得不大对劲,也不太放心。原因很简单。一来,那些供“消费”的所谓男友,来路正吗?谁来确保他们的真实身份?又如何判断他们提供的身份属实?报道提供了一个细节,在审核“男友”时,店长可能还会要求补发视频等材料。但在具体执行过程中,审核人往往“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试问,如果有心存不轨之徒混进来,谁来担责?

二来,“男友”值得信赖吗?身份不明,很容易带来很多不可控的因素,即便身份得到证验了,如何保证“男友”在与女雇主共处时能够始终做谦谦君子?由于男女朋友身份关系的特殊性,在一些特定的场景中,极易产生违法甚至犯罪行为。这种“男友”阅人无数,手腕高明,如果他们一再利用女雇主的脆弱骗财骗色,乃至有其他严重违法犯罪行为,谁又能担得了责任?

“该类行为游走在违法的边缘,存在极高的自身权益遭受侵害的风险。建议年轻人正视、珍重感情,避免自身遭受侵害。”专业人士的提醒并不多余,更不是杞人之忧。虽说“一日男友”服务内容没有违反法律,但是否有碍公序良俗却值得讨论。基于无数惨痛教训,像这种“一日男友”的商业模式确实不应大行其道。

事前防范,胜过事后救济。面对抛着媚眼的“一日男友”,善良的姑娘们还要擦亮眼睛。莫入坑,莫沉迷,小心有毒!

(责编:魏思敏、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