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的重要一步(望海楼)

■ 王  平
2021年09月21日05: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2021年香港特区选举委员会界别分组一般选举9月19日圆满结束,1448名新一届选举委员会委员顺利产生。这是香港特区选举制度修改完善后的首次重要选举,是全面贯彻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的一次生动实践,其过程与结果,都展示了香港由乱转治、由治及兴的新气象、新希望。

  从选举过程看,此次选委会选举展现了健康向上的新风气。在香港过去的选举中,总有居心叵测者炒作“港独”、反政府及各色“本土主义”议题,“泛政治化”的无谓争拗和哗众取宠的无聊作秀充斥其间。而此次选举中,参选人以“服务市民、建设香港”为目标,围绕香港经济民生问题,针对推动社会发展进步、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等提出竞选政纲,与市民深入交流互动,努力展示自己的立场、担当和能力,选民和舆论的关注点也都聚焦于此,让选举回归了选贤与能的正轨。

  从选举结果看,新当选的选举委员会委员来自香港社会各界别、各阶层,具有广泛代表性,体现了新选举制度均衡参与的优势。他们当中既有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香港立法会议员,也有两院院士、大学校长、工商领袖、专业人士,还有渔夫、农民、司机、导游、工人等普通劳动者,分区防火灭罪委员会、基层社团、中小企业、内地港人团体的代表首次进入选委会,充分彰显新选举制度既能维护国家利益和香港整体利益,也能切实代表香港社会各界别、各阶层利益。

  实践反复证明,只有始终坚持实行“爱国者治港”原则,香港以行政为主导的政治体制和治理机制才能顺畅运行,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才能水到渠成。此次选委会选举立下了“爱国者治港,反中乱港者出局”的政治规矩,开启了香港社会走出“泛政治化”漩涡、构建理性建设选举文化的历程,不仅让民主政治迈出坚实步伐,也让良政善治真正成为可能。可以预见,香港将以此为契机逐步回归正常社会,在新选举制度保障下,扶正祛邪、选贤任能,合力按下香港发展“快进键”。

  香港社会各界对新选举制度予以高度肯定。投票当天,多个票站出现排队长龙,登记选民积极参与、依法行使选举权,总投票率接近九成,其中法律界、科技创新界等界别投票率高达100%,充分展现对新选举制度的认同和拥护。有民调显示“近七成市民相信选出的选委可为业界和香港代言发声”。网络上,“安居乐业”“稳定”“发展”等成为香港网民评论中的高频关键词。香港舆论期待,此次选举选出真心实意为香港服务的人,选出一个光明的未来。

  此次选举为接下来的立法会选举、行政长官选举打下了坚实基础。事实已经并将继续证明,新选举制度是符合香港实际情况的好制度,是促进香港民主健康发展的好制度,是把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有机结合的好制度,是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的好制度。

  我们相信,随着香港国安法和完善选举制度法律的落地执行,随着国家“十四五”规划的实施和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的加速推进,“爱国者治港”原则必将得到更加严格的落实,东方之珠必将再放璀璨光芒,再创发展奇迹!

  (作者为本报评论员)

(责编:胡永秋、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