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网友热议

京张高铁让我们一起向未来出发

高福彬
2021年09月18日23:01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9月17日,在北京首都博物馆内,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主题口号正式对外发布——“一起向未来”(英文为:“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随着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主题口号的发布,北京冬奥盛会离我们越来越近了。

这句响亮的口号,是激励、是召唤、是凝聚。一起向未来,对于为冬奥而生的京张高铁来说也是其一直在追求的目标。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重要交通保障设施,京张高铁自2019年12月30日正式开通运营以来就备受世界的关注。

一百多年前,京张铁路修建,这是詹天佑先生发出的无声“呐喊”。1905年,面对西方列强的欺辱与压榨,詹天佑临危受命,担任了京张铁路总工程师。他刻苦钻研,不负众望,创造性使用了“竖井开凿法”和“人”字形线路,终于在1909年建成京张铁路,震惊中外。历经百年,京张铁路是中国铁路的起点,见证了京张线百年圆梦的峥嵘历程。

一起向未来,京张高铁吹响“服务冬奥、迎接未来”的号角。百年时光转瞬即逝,在同一条线路,世界上最具未来化、智能化的京张高铁惊艳亮相。作为我国自主研发设计智能高速铁路,京张高铁利用北斗卫星和GIS技术为建设、运营、调度、维护、应急全流程提供智能化服务。

时速350千米的京张高铁列车采用无人驾驶技术,司机只要按下一个启动按钮,列车组就可以实现区间自动运行、到站自动停车、停车自动开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北斗定位、5G、人工智能等等,可以说,京张高铁融合了多种“高科技”,让乘客出行更加舒适化、智能化。WIFI覆盖、无线充电、灯光智能调节、无极变色车窗等新功能更给予了旅客全新体验。京张高铁让我们真正与未来产生了一次亲密接触。

从自主设计修建零的突破,到世界最先进水平,从时速35公里,到350公里,百年京张见证了中国铁路的发展,也见证了中国综合国力的提升。未来,它还将见证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让我们乘坐京张高铁,一起向未来出发! 

(责编:尹深、付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