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来论

人民来论:整治美妆博主低龄化,需要多管齐下

孟哲
2021年09月15日21:13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近来,在一些网络社交平台上,出现一批打着“全网最小美妆博主”“跟着萌娃学化妆”等噱头的少儿“网红”,她们教化妆、试产品、直播带货。看到这些小小的孩子操着娴熟的化妆手法,说着大人们说的一些话,让很多观看过视频的成年人都自愧不如。这一现象十分令人担忧。

美妆博主具有较强的“吸睛力”“吸金力”,说到底是为了带货、赚钱。然而,随着化妆品逐渐成为儿童的新玩具,很多家长为了“吸睛”,赚取利益,策划制作内容由一批少儿“网红”进行表演,有的发布在少儿美妆博主的主页上,有的在成人博主的主页中穿插发布。

坦率讲,如果没有家长的帮忙,儿童如何才能做成美妆博主?儿童过早接触化妆品是不利于身心健康的。一方面,社交媒体容易成瘾,儿童过早接触短视频、美妆等,容易沉迷其中,如果花太多的时间用在化妆和打扮上,心思必将会被分散;另一方面,市面上充斥着各种各样的儿童彩妆,缺乏足够的、科学的原料数据安全性,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儿童皮肤薄嫩,即便是质检合格的美妆产品,里面也含有一些香精、防腐剂,容易引起儿童皮肤感染、过敏、器官发育受损等,严重危害身心健康。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孩子想要美、懂得美、欣赏美固然重要,但这一切不应以孩子的浓妆艳抹为代价、以失去孩子纯真的天性为代价。到底何为“美”,需要家长帮助孩子正确建立对“美”的认识。同时,家长更应做好监护工作,撕掉已贴在孩子身上的“美妆博主”的标签。因为这个标签会对她未来成长过程中的行为和结果起到暗示作用,直接影响孩子的个性意识和自我评价。

与此同时,相关部门应亟需尽快规范儿童彩妆市场,严把质量关。这不仅需要制定行业标准,加强规范和约束,从源头上把好儿童化妆品生产销售的准入关,更需要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此外,相关网络平台也不能揣着明白装糊涂,赚昧心的流量,须加强审核、抬高门槛,做到守土有责。

什么样的年龄做什么样的事。少儿“网红”美妆博主的背后,说到底,是一群不尊重不顺应孩子身心成长规律的成年人,是一群把孩子当成招财树的成年人。希望儿童身边的家长或其监护人,别再掉进钱眼里,还孩子一个快乐健康的童年。

(责编:尹深、付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