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首届“人民红”网评大赛

“人民红”网评大赛

我们新青年的自画像

韩昊鹏
2021年09月13日08:24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我们新青年的自画像

人们常说,新青年是新时代的好榜样。

那新青年,到底是什么模样?

我,一个22岁的新青年,要给新青年画一幅自画像。

一百余年前,新文化运动的旗手陈独秀先生在《新青年》发刊词中敬告青年“自觉其新鲜活泼之价值与责任”。2021年的今天,新青年“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我想,这便是新时代新青年该有的样子。

我以志气为自画像的魂魄。回望一百年前,那群平均年龄只有28岁的青年,代表着全国50多名党员出席党的一大,酝酿了“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周恩来从小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南开学校毕业时与同学们互赠留言“愿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再到后来回国投身革命写下“我认的主义一定是不变了,并且很坚决地要为他宣传奔走”。鸿鹄之志,犹如在暗夜中远方亮起的一盏明灯。在漫长的人生道路上,或许脚下有荆棘、途中有迷雾,但只要有了这盏灯,奋斗便有了方向,前行便有了动力。无论何时,身处何地,我们都应心怀“国之大者”,心系无穷的远方。有志气,这幅自画像便有了魂魄,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要坚守理想、志存高远,把自身的小我主动融入祖国的大我之中。

我以骨气为自画像勾勒线条。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要知耻图强、勇于创新,把祖国未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我们青年人手中。一个国家是邯郸学步、受人之约,还是以独立、创新精神引领发展,答案不言自明。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可喜的是,今日之中国,依靠自主创新不断实现着科技突破:C919大型客机飞上蓝天、量子计算机研制成功、北斗导航全球组网……中华民族创新精神的力量,令国人自豪,令世界惊叹。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国在通信、军事等领域的核心技术仍有巨大的上升空间,仍面临着诸多“卡脖子”的难题。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只要我们一代代青年接续奋斗,投身关键技术攻坚战,科技强国的目标就一定能实现。

我用底气为自画像涂抹色彩。底气就是自强不息的精神。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唯自强不息未曾变化,唯自强不息之人未曾绝迹,他们有了底气的支撑,傲然屹立于天地之间。1970年,年轻的袁隆平,走进水稻的莽莽绿海,经过刻苦钻研,终于开创三系法杂交水稻技术,实现了历史性突破。我想,新青年的自画像可以有自然的绿色。2018年,黄文秀毕业后主动回到百色革命老区工作,扎根一线贫困村,把生命献给了脱贫攻坚事业。我想,新青年的自画像可以有大地的褐色。2021年,当东京奥运掀起“00后”旋风,世界看到了属于中国年轻人最好的样子!他们身着红色运动服征战赛场。我想,新青年的自画像可以有鲜艳的红色。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一批批“90后”“00后”白衣为甲、逆行出征,展现出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我想,新青年的自画像可以有纯洁的白色……以奋斗为精神,滋生出动力和毅力,为青春涂抹出最绚丽的色彩。

新青年的自画像已初见雏形,有了背景、骨架、颜色,然而我手中的笔并没有放下。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追梦人。新青年,永远在路上,在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的路上,在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的路上。我的新青年自画像也永远在未完待描绘的路上。

现在如果你要问我,

新青年是什么模样?

我的回答是,

新青年,好样的!

(责编:张亚男(实习生)、付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