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来论

人民来论:未成年人摆脱网瘾既是共识更需配合

伏特
2021年09月08日08:55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近日,国家新闻出版署下发《关于进一步严格管理切实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未成年人过度使用甚至沉迷网络游戏问题加以严格管理,旨在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

《通知》一出得到广大家长的拥护和点赞,海外家长也投来羡慕的眼光。防治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既是正确选择也是必须选择,社会各界达成共识的同时,更需要相互配合,积极主动地尽己所能,帮助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未成年人摆脱网瘾的共识符合所有家庭的利益。未成年人沉迷网络的危害无须赘述,帮助未成年人解除网瘾不仅能让他们走出网络虚拟世界,更多地参与户外活动,更能让他们有更多的时间精力投入到有意义的事情当中,真正实现健康快乐成长,这不仅是每一位家长内心的真实对白,更是国家人才培养战略的重要支撑。虽然网络上对《通知》的下发有些杂音,但无论如何各行各业都应履行好社会责任,顺应潮流达成共识,积极主动地为政策的落实给予更多支持。

防止网络沉迷还需更有针对性的技术手段。《通知》对未成年人参与网络游戏的登陆时间、登录时长进行了明确限制,但让限制落到实处,让未成年人上网行为真正得到约束,还需要更多技术手段。据了解,目前依然存在未成年人租号绕开实名认证登录逃避系统监管的情况,这无疑是巨大的漏洞。网游的运营企业在严格执行《通知》要求的同时还应更新技术手段,如定期对身份信息、生物特性等进行验证,采取面部识别等先进登录方式,确保账号的注册人与实际使用人保持一致,让限制未成年用户上网时间的举措真正落到实处。事实上,这些技术手段并不难实现,需要的恰恰是企业端正态度,正视自身社会责任,杜绝为了盈利而故意或者无视监测漏洞。

防止沉迷更需家长学校的监督与配合。家长和老师在家中和学校中要密切关注学生的一举一动,及时提醒并制止沉迷网络的行为,要防止学生盗用家长等成年人的身份注册账户登录游戏。家长和老师自身也要从我做起、以身作则,减少对手机、网络的依赖。对于学生戒除网瘾过渡阶段产生心理和行为上不适应,家长和学校要积极开导和预防,多提供户外活动的机会分散孩子注意力,加强家庭教育,增进亲子沟通,让孩子觉得生活有意义,积极追寻更好的自己。

防止未成年人网络沉迷是利国利民的大事。无论是学生、家长还是老师、学校,亦或是企业行业,都应该坚决支持并积极主动地支持配合,共同助力我国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责编:尹深、付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