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首届“人民红”网评大赛

“人民红”网评大赛

站在新时代的风口 做永怀信仰的青年

莫懿
2021年09月01日08:23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从嘉兴南湖的红船到北京的天安门,从弱小无援到强大有力,中国共产党迄今已走过了一百年的峥嵘岁月,这一百年中我们遇到过发展的瓶颈,也撞见过他国的冷眼;接受过不公的待遇,也面临着历史性的挑战,但是我们从未想过后退。在历史的风云变幻中,国家的强大给了我们勇气,党的正确引导给了我们方向,优秀党员干部用自己的鲜血和汗水铸成现在的伟大事业,而我们——新一代的中国青年,自然应该以他们为榜样,以中国的未来为己任,站在新时代的关口,做心中有国,胸中有志,脚下有路的“靠谱”新青年。

心中有国,守护的是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不能忘的是中华民族的富强和复兴。前有革命先辈为了民族自由战死沙场,后有边疆战士不惧威胁年仅十九为国捐躯,忠于祖国是一种信仰,更是一种无言的坚持。当代的中国青年应该用什么方式爱国?中印边境战士陈祥榕曾在日记本中写道,“清澈的爱,只为中国”。以一颗澄净的心,以一双奋斗的手,在和平年代,现代青年的爱国是在自己的领域里闪烁发光。“七一勋章”的获得者中,有为脱贫攻坚事业献出生命的基层干部,有丰富学识坚守技艺的大国工匠,将自己的职责做到极致,就是我们当代青年的爱国方式,就是对自己生活的最美回答。

胸中有志,积累的是多年学习的珍贵知识,奋发的是对未来充满激情的向上精神。周恩来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茅以升立志“长大一定要做一个造桥的人”。新时代的青年更应该在生活的磨练中感知自身的责任,生活条件的逐渐优越并不能磨灭我们的志气,所有的困境都是在激发我们向前的勇气,将理想放在心间,争做“有文化,有思想,敢担当,能做事”的有志青年。

脚下有路,要选好的是我们将要行进的道路,要走好的是未来将会经过的路途。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深知选对道路的重要性,深知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道理。青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希望,更是社会发展的新力量。而青年要成长为栋梁之才,要读党史、学文化,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创实业,干实事,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在奋斗中体悟个人价值和社会经验,在每一次实践中坚定自己的前进道路。在纷繁复杂的世界中找准自己的定位,在热爱与坚守中找到生命的价值。

时代巨变,不变的是绵延血脉中的家国情怀;年华易逝,不逝的是我们心间的纯净信仰;青春无悔,不悔的还有我们创造美好未来的不懈奋斗。站在新时代的风口,我们作为青年应该有觉悟与坚持,有理想与热忱,要为自己的人生谱写华章,做祖国的螺丝钉。

(责编:张亚男(实习生)、付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