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来论:激活传统工艺生命力

2021年09月01日05: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激活传统工艺生命力

山东济南 曲 征

几块不起眼的木头,在木匠的巧手下,摇身一变成了金箍棒、高跟鞋、嫦娥五号模型;几根寻常的竹子,在编织匠的手中,成了一只只实用的竹篮、精致的竹筐……最近,一些技艺精湛的手艺人在网络平台受到关注。

传统工艺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尤其是在工业化生产的冲击下,许多传统工艺逐渐淡出公众视野。如今,借助互联网平台,一些手艺人重新受追捧,这既是因为他们高超精湛的技艺水平和精益求精的匠人精神,也源于工艺品所蕴藏的生活智慧、文化韵味。与此同时,许多手工艺品成为“爆款”,这意味着在实用性之外,其审美价值和艺术价值得到了更多认可。

传统工艺走红网络,绽放着跨越时代的魅力,映照着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的重要性。互联网为能工巧匠提供了舞台,也为热衷传统工艺、喜爱传统文化的人打开了一扇窗口。不断创新,积极融入现代生活,传统工艺就能走进更多人的生活,焕发新的活力。

(责编:袁勃、牛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