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首届“人民红”网评大赛

“人民红”网评大赛

唱响新时代“青春之歌”

朱俊锴
2021年08月31日08:37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我最近看了电影《1921》,这是一部人们耳熟能详的宏阔历史,1921年在“南陈北李”的推进下,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向全世界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电影让我们今天的青年能摸到百年前的历史温度,让先辈们眼中的星火闪耀在今天我们的心头。一百多年前,革命先驱李大钊向青年发出“青春中华”理想的召唤。此后,五四运动犹如一场浩荡春潮,激发了人们追求真理,追求进步的伟大觉醒。中国共产党开启了跨世纪的伟大航程。

在这一百年的征程中,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前行。在危难之际不怕牺牲,在奋斗路上创新求索,在重任面前勇于担当,在前进路上一心为民,在平凡岗位上辛勤奉献……一批又一批的中国共产党人,汇聚成伟大的中国力量。

百年以来,一代代中国青年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的不同时期,浴血奋斗、唱响壮丽的青春之歌。读懂党史,信党爱党。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是我们这一代新青年的必修课,要读透、读懂,我们党是否坚强有力,关键是全党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我们青年一代要心中有党,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对党忠诚才能有牢固的思想基础。

心有所信,方能远行。我们这一代青年,在党史学习中,要去思考、实践、领悟。旗帜鲜明地讲政治,提高站位中领悟政治意蕴和时代价值,在思想淬炼中强化理论,锤炼斗争意志。

我们这一代青年要通过学习党的历史,要坚守初心使命,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通过理论学习,补足精神之钙,锤炼党性,筑牢信仰之基,不断提高政治的敏锐性和鉴别力,明辨是非与真伪,坚持纪律与规矩,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不管做什么,都要把对党忠诚刻在心里,融入灵魂,要善于从政治上研判形势,分析问题,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保持政治定力,经得起风浪考验,绕得过利益诱惑,永葆新青年本色,让青春在信党、爱党、捍卫党中书写华章。

永葆初心,牢记担当。

新时代为我们青年实践青春梦想提供更多的可能:从抗洪救灾、抗击疫情,青年党员、共青团员们,甘当“逆行者”,让党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员们冲在一线,新一代的青年在灾情的“大考”中,风雨压不垮,在磨砺中更加成熟,更加自信。就如海军特级飞行员王勇创新舰载战斗机飞行员培养模式,彰显热血“迷彩绿”……新一代青年,用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精神,在奋斗中增长才干,实现价值,生动地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的风采。不同事情,不同时期,不同时代各行各业涌现出的有为青年,他们为祖国、为党为人民奉献青春,奉献才华,乃至生命,实现人生价值,展现新时代青年的风采。新时代中国青年生逢盛世,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牢记使命担当。广大青年用实际行动证明:我们新青年已站在科技、站在时代的前沿,堪当大任,用奋斗书写新时代使命担当。

志存高远,行稳致远。

奉献担当才是新时代青年的标配,于奉献中实现价值,于担当中追求高度。新时代青年要把自己的发展和祖国人民的需求紧密结合起来,立大志,立远志,立恒志。百年初心不改,百年风雨兼程,是一代又一代青年薪火相传。前赴后继,用热血洗刷积贫积弱的屈辱,用生命点燃中华复兴的曙光,我们是新时代的大学生,要与新时代同向同行,我们要充分体验航天人的“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航天精神。

我们当代大学生,要用心行动起来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当下,我们要不忘初心,志存高远,坚持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新时代强国的建设方向,把深化改革作为新时代强国建设的动力,把科技创新作为新时代强国建设的支撑。

当前中国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理智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我们新青年知重负重,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踏着老一辈“青春之歌”的旋律,唱响我们新青年的“青春之歌”。

(责编:张亚男(实习生)、付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