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来论

人民来论:校园疫情防控不能有半点麻痹大意

秋晓
2021年08月31日09:51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教育系统校园安全和稳定服务于整个国家疫情防控的大局,事关全国近3亿师生的生命健康和安全。

教育部近日印发通知部署做好秋季开学和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从严从紧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头等大事,安全有序推进秋季学期开学工作,严格落实校园疫情防控措施。上述态度十分明确,有关目标极为清晰,为各地教育部门及学校的防疫工作指明了方向。

7月,国内多地出现新发疫情,为9月1日正常开学带来挑战。

令人欣慰的是,战疫众志成城,广大群众密切配合、医护及防疫人员不畏艰险,南京已经实现全域低风险,扬州疫情防控进入收尾阶段,至8月29日全国高风险地区清零。在此情况下,经过分析研判,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对形势的判断,教育部提出了要在秋季学期实现安全和正常开学的目标。

当然,越是在形势向好的时候,越不能有“喘口气、歇歇脚”的心态,疫情防控必须慎终如始。做好学校开学的防疫工作,呵护孩子们的身体健康,不能有半点麻痹大意。

教育部会同国家卫生健康委,分别印发了最新的第四版关于高等学校、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的三个版本的疫情防控技术方案。防控技术方案从整体上对开学(园)前准备、返校途中的防护要求、开学(园)学校日常管理、重点环节管控和应急处置等不同情境提出了明确的、具体的、可操作的实施意见。分别制定防控技术方案,体现出防控的科学性与针对性,有利于指导不同教育机构扎实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教育部还明确了“三不”原则:各级各类学校没有满足当地疫情防控要求的,不能开学;校园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不能开学;没有制定详细、可行应急预案的,不能开学。各地各校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查找可能存在的安全漏洞并积极弥补,才能确保实现秋季学期安全开学的目标。

事实上,教育系统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已经形成非常多的有益经验和做法。总结起来,就是要坚持在属地党委政府和联防联控机制的坚强领导下,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一如既往地坚决执行有关措施,努力确保广大学生身体健康、专心学习,是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的责任。

学校连着家庭与社会,不仅需要每个家庭给予支持,更需要各学校属地党委和政府给予明确的指导,共同帮助各级各类学校做好疫情防控的各项准备工作,提供必要的物资储备,这是必须肩负的使命与担当。

全力以赴确保秋季安全、正常开学,各项防疫要求与措施必须落实到位。为了孩子们的健康,更为了祖国的明天,一丝一毫也马虎不得。

(责编:徐玉涵、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