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首届“人民红”网评大赛

“人民红”网评大赛

生逢盛世,岂敢不为

张清芳
2021年08月30日08:00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仰视,满天繁星,颗颗皆闪耀,俯视,山川河流,处处皆荣光。

自古以来,中华民族从不缺担当者,他们为民请命、冲锋陷阵、临危受命……我们的历史长河,处处闪耀着光芒,英雄豪杰,是我们最深厚的底气,铸就了中华民族不灭的光辉。看中华儿女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中华人民的脊梁,从不是说说而已。唯有以先辈为榜样,展现我辈的豪情壮志,方能不辜负先辈的牺牲,不辜负如今中国盛世!

《觉醒年代》里,陈独秀与李大钊相约建党。他们抓住了那个时代的浪潮,为中华民族探索出一条正确的路,挽救了危在旦夕的中国。机遇与风险总是并存的,唯有将机遇牢牢握在手中,才能将风险降为最低。

今日的太平盛世,是前人铸造,而我们,只有将这盛世之音传得更远,才是我们的使命。

我们是盛世之下的新青年,应该做到敢想,敢说,敢做,敢当。时代的变革浩浩荡荡。作为新一代建设国家的力量,我们身上肩负着推动改革的责任,我们要敢于担当,并敢于去做。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无数青年医护人员奔赴前线,不言辛劳,他们的年龄与我们相差无几,却敢于用自己的性命去拼,去为人民而服务。这般模样不计其数,他们说“十七年前,有你们保护我们;十七年后,换我们来守护你们”,他们还说“我是党员,我年轻,让我来”……他们不惧险阻,奋勇趋前,守护了山河,铸就了民族未来。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他们是我们心中的灯塔,照亮了一方土地。

高考来临之际,一场突如其来的地震打破了云南考生紧张而又有序的高考复习计划。夜晚,云南的准高考生们,在帐蓬里进行了一场别样的晚自习。环境的改变,并没有动摇这些考生往前冲的斗志,“星光下”的他们一如既往,用台灯点亮了他们的理想。这就是中华儿女,那一股不灭的斗志永远燃烧在心底,一腔热血,终会流淌在时代的长河中。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人的一生就是要敢为。走在人生这条道上,是一场旅行,在坎坷中奔跑,在挫折中爬起,在逆风中扬帆,生命的每一帧都值得铭记。虽然累,虽然苦,但我们心向光明。

江河奔涌,历史不断向前。我们这一代人,生逢盛世,理应自强。或不舍昼夜,燃烧自我,或栉风沐雨、负重前行,榜样力量当勇敢学习。古之来者,犹能自强不息,心怀天下,今之往者,更当坚韧不拔,保国安民。你我青春正当时,作为逐梦路上的赶路人,青年一代当燃起心中的斗志,一展蓬勃朝气,在逐梦路上不断超越自我,自强不息,为祖国的宏图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吾辈当自强!吾辈当作为!

(责编:张亚男(实习生)、付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