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住进新房子 过上好日子(中国道路中国梦·感受我们的小康生活⑧)

庄永明
2021年08月30日05: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父母都是农民,自我懂事起,他们就不辞辛劳地忙碌着。这些年,不变的是父母的忙,变化的是日子的好,尤其是住房越来越亮堂。

  40年前,我们一家四代人挤在三间小平房里。房子是老辈人留下来的,破旧昏暗,遇到梅雨天,地上还会冒出水来。尽管经常修,可屋顶还是会漏雨,冬天雪花也会透过缝隙飘进来。后来,父母在乡镇企业上班了,可工资不多,加上爷爷奶奶务农的收入,生活虽然有了改善,但基本上没有节余。住进亮堂的房子,是我们这个小家在那时的期待与梦想。

  接下来几年,父母白天在集镇的丝厂上班,下班后就去承包田里干活,有时要忙到半夜。苦干加上节俭,家里逐渐有了一些积蓄。在我上初二那年,父亲决定拿出全部积蓄建楼房。就这样,我们告别了低矮阴暗的老屋,住进了相对宽敞的新家。

  前些年,村里规划新村点,参照城市小区的管理模式,建设农村新社区。父母向村里报了名,申请很快得到批复。紧接着,从拆老房子、租临时周转房、第一次搬家,到找施工队承包、做好监管,再到后期装修、第二次搬新家……短短一年内,在父母的操持下,一栋崭新的三层楼房建成了。父亲说:“一想到能住新房子,身上就有使不完的劲。”随着住房保障民生举措的推进,时代的发展托举着个人的努力,从有房住到住好房,触手可及的变化点燃了家家户户追求美好未来的信心。

  与父亲一样,赶上了好时代的乡亲们,身上都有这样一股使不完的劲。家乡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乡亲搬离老村坊,来到新社区。新村点集聚了近200户人家。就像乡亲们常说的:“解决了住房问题,小康生活更靓了。”安居也要乐业,我们东面的邻居通过直播带货,推介蚕丝被、姑嫂饼等土特产,把小商品做成大生意;西面的邻居依托羊毛衫市场,开办小型服装加工企业,带领附近村民一起致富……乡亲们的腰包鼓了、腰杆硬了,信心也更足了,呈现出意气风发的崭新精神风貌。

  一个家庭、一个村子的变化,是时代发展的缩影;广大群众过上了安居圆梦新生活,是全面小康的生动映照。住得宽敞了,心里有干劲了,我们都对未来充满信心,“好日子还在后头呢”!

  (作者为浙江省桐乡市档案馆副馆长)  


  《 人民日报 》( 2021年08月30日 09 版)
(责编:袁勃、牛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