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来论

人民来论:开学在即,绷紧校园疫情防控这根弦

尹深
2021年08月29日10:43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近期,全国多地陆续公布了秋季开学时间。开学在即,但新冠肺炎疫情时有散发,有序推进秋季学期开学工作,必须确保校园防疫措施做到位,织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网。

校园学生基数大、人群密集、空间密闭,其特殊性不言而喻,一旦出现防疫漏洞,后果不堪设想。暑假归来,学生可能来自全国各地,这也给开学带来一定风险隐患。因此,校园防控措施一定要比其他地方更严,决不可掉以轻心、麻痹大意,决不能让疫情影响学生们正常的学习生活。

近日,为部署做好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和疫情防控工作,结合当前全国疫情形势和学校秋冬季传染病防控特点,国家卫健委、教育部印发了高等学校、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四版)。最新版技术方案在返校要求、进出校门管理、校园活动管理、重点环节管控方面进行了调整和增补,这些都为各地学校提供了指导方向。

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容不得任何疏忽和马虎。各地学校应对照方案,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和多病共防,做到因地、因校、因园制宜,细化防控举措、明确防控责任。比如高校师生员工开学前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中小学校非必要不举办校园聚集性活动,确有必要举办的,应压缩规模、缩短时间、控制人流、保持距离;托幼机构要实行园内相对封闭管理,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园,园内教师、保育员等要相对固定,减少在不同群体间流动重叠。只有保持思想不滑坡、工作不松懈,从严从实落实责任,同时每个人都坚持做好个人防护,才能构筑起校园疫情防控密实的“防火墙”。

未雨绸缪,方能防患于未然。对于高校来说,可以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和学校、师生分布情况,细化新学期学校开学方案和分批次师生返校方案。同时,要确保学校疫情防控条件达到要求、有效应急预案和演练落实到位,才可以组织开展返校开学工作。

广大师生的生命健康牵动着每一个家庭,关乎着全社会的稳定和发展。在过去与新冠肺炎疫情搏斗的过程中,我们已经积累了大量成功经验,各地学校也掌握了相对完善的防控方案。当下,重要的是要克服“防疫疲态”, 校方、师生、家长齐心协力,以更严的标准、更高的要求把好校园防控的每一道关口,将校园疫情的危险降到最低。

(责编:魏思敏、付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